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聯合國論壇會議》唐鳳視訊發言 中國崩潰抗議

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日前透過視訊(黃圈處)參與聯合國「網際網路治理論壇」,席間中國代表三度發言抗議。(資料照)

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日前透過視訊(黃圈處)參與聯合國「網際網路治理論壇」,席間中國代表三度發言抗議。(資料照)

2017/12/24 06:00

巴拉圭籍會議主席

駁回中國抗議

〔記者蘇永耀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二十一日透過視訊參與聯合國正式會議「網際網路治理論壇」(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, IGF),席間中國代表三度發言,質疑台灣代表如何取得與會權;對此,巴拉圭籍的會議主席伊巴拉除以主持人「數位部長」(Digital Minister)介紹唐鳳,並強調大會只談政策、不談政治,駁回中國的無理阻撓。

「網際網路治理論壇」二十一日晚間在日內瓦的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召開,唐鳳以遠程出席機器人(telepresence robot)視訊方式與會,分享台灣數位發展經驗。

唐鳳及其他台灣代表報告完畢後,中國代表舉手發言,表示「幾個來自台灣的人,以所謂國家政府(national government)官員身分發言,並稱台灣為小國(small country),非常不妥。」

中方認為,IGF身為聯合國平台,不應讓人倡議「一中一台」或「台灣獨立」立場,也質疑台灣代表如何取得與會權。

會議主席伊巴拉說,IGF「只談政策,不談政治」,會議是「分享成功案例,僅此而已」。中方代表接著二度發言,重申「聯合國會議永遠不該成為台獨平台」。

但友邦索羅門群島代表發言聲援台灣,指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不設特定目的,也不分國界、國籍。他說:「我們不認為台灣專家的報告在本質上帶政治色彩,我們基本上很感謝他們與我們分享經驗。」

後來中方代表第三度發言,指「聯合國就是政治組織。網路的確不分國界,但我們是有國籍的人」。他也暗示中國願對索羅門等島國提供協助,強調「專業技術與經驗分享,甚至提供低度開發國家或小島技術或經濟支援方面,中華人民共和國隨時準備做出貢獻」。

創意方式突破封鎖

立委為唐鳳按讚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肯定唐鳳以創意方式突破封鎖,認為多透過這類「非傳統外交」的做法,可讓全世界更看到台灣。他並強調,巴拉圭籍的會議主席扮演關鍵角色,這也「凸顯邦交國的重要性」,如果沒有友邦幫忙,台灣仍無法在聯合國活動成功發聲。

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則建議,美國政府最近發表的國安戰略報告提到,美國將積極參與符合利益的國際組織,並做出改革貢獻,台灣應精準掌握美國在國際活動的優先排序,檢視我方能扮演哪些積極角色,才能促使美方願意聯合其他國家共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活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