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令減排5成 昆山台商剉咧等

因河川污染問題,江蘇省昆山市官方近期書面通知台商群聚的吳淞江沿岸270家企業停產,昨改為減排5成等措施。(路透資料照)

因河川污染問題,江蘇省昆山市官方近期書面通知台商群聚的吳淞江沿岸270家企業停產,昨改為減排5成等措施。(路透資料照)

2017/12/27 06:00

原停產暫緩 但改用水減半、污水零排放

〔記者卓怡君、張慧雯、王憶紅/綜合報導〕台商在中國投資重鎮之一的江蘇省昆山市官方,近期以書面緊急通知吳淞江沿岸的二七○家企業因河川污染問題要停產十七天, 雖然在最後一刻踩煞車、停產令暫緩,但當地台商透露,昨又接到通知,要求先改為減排五成,也就是用水量減半、污水零排放、工作日調整等,台商還是「剉咧等」。

270家企業上榜 近半為台商

根據「吳淞江趙屯(石浦)等三個斷面所屬流域停產企業名單」,包括中企及台商在內的外企共二七○家;因昆山是台商投資重鎮,名單中近半是台商,包括鴻海、日月光、嘉聯益、揚明光、南亞、南電、楠梓電、欣興及研華,還有巨大、永豐餘、統一及正新等知名電子及傳產業者。

巧合的是,新北市長朱立倫岳父高育仁主導的倫飛電子,昨也公告昆山廠即起暫時停工,引發市場議論;但倫飛強調,暫時停工是考量工廠生產效能與營運成本,趁著年底假期淡季進行產線調整,與昆山限污令完全無關,昆山產線產能將移轉到高雄或其他廠區。

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低調表示,「沒有停工,目前不受影響」;統一回應,最新消息是限制排放五十%,因昆山廠速食麵用水量少,而飲料屬於淡季,的確有些影響、但範圍不大;產銷捷安特品牌的巨大透露,昆山官方最早是書面通知全面停產,昨早改口頭告知減排五十%,包括用水量減半、污水零排放、工作日調整等,但具體做法未確定。

昆山是印刷電路板(PCB)台商生產重鎮,包括台郡、嘉聯益、滬士電、同泰、定穎等均有工廠,業者強調,廠區目前並未停工,但未來可能會有限產措施,將適時調整產線做為因應。

在外資放耶誕假,且法人續調節大立光等指標蘋概股,又碰上中國昆山祭出減排停產令,台股昨大跌百點,跌破一○五○○點,收一○四二一.九一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