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工總︰勞動成本年增1786億

全國有140多萬家中小企業,占整體僱用人數比率78%,若基本工資增至3萬元,所受衝擊最大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全國有140多萬家中小企業,占整體僱用人數比率78%,若基本工資增至3萬元,所受衝擊最大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7/12/29 06:00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全國工業總會昨試算,假如基本工資(最低薪資)調高到三萬元,薪資加勞健保等法定勞動成本,全台雇主每年將多支出一七八五.六億元。中小企業總會表示:「中小企業都是小本經營,若短期內調漲太多,很難承受。」

工總試算,以調高後的基本工資二萬兩千元計算,增至三萬元後,每人每月薪資約多八千元,法定勞動成本(勞保、健保、勞退及行政代金等)約占薪資兩成,其中勞保部分雇主負擔七成、勞工兩成、政府一成,健保部分雇主負擔六成;以目前全台領取基本工資人數約一五五萬人來說,推算全台雇主每月將多付一四八.八億元,一年下來是一七八五.六億元。

工總直言,這就是為什麼雇主寧可多發獎金也不願調薪,因法定勞動成本占薪資比重高達兩成,雇主幫勞工加薪每一萬元,還要付給政府兩千元,總計是付出一.二萬元。

僱工占78% 中小企業衝擊大

全國有一四○多萬家中小企業,占整體僱用人數比率七十八%,若基本工資增至三萬元,所受衝擊最大。

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表示,以現階段台灣經濟狀況來看,基本工資要拉高到三萬元的條件尚未成熟,尤其中小企業都是小本經營,若一下子調漲太多,很難承受;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說,企業當然會設法用更好的誘因來吸引人才,但中小企業的資源有限,例如小型工廠、攤販、工作室等,很難在短時間因應基本工資大漲,「我不認為中小企業能夠承受。」

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,薪資高低應由市場決定,一旦GDP提高到某個程度,基本工資自然水漲船高,「我希望基本工資漲到五萬元,那代表台灣的GDP成長很多」;但這得要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,把GDP這塊餅先做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