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最低工資法公投 朝野保守回應

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推動「最低工資法」公投案。(資料照)

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推動「最低工資法」公投案。(資料照)

2017/12/29 06:00

涉及薪俸等 不得列入公投

審議委員會 可能擋下提案

〔記者彭琬馨、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時代力量本週二舉行記者會,宣布將推動「最低工資法」公投案,盼與二○一八大選合併進行。對此朝野立委多認為,公投法明文規定,涉及預算、租稅、薪俸、人事等案件不得公投,時力的提案可能在審議委員會時會被擋下,恐怕「不太可行」。

時代力量黨團日前依據網路票選結果,召開記者會表示,將推動支持率最高的「最低工資法」法律創制公投案,盼能保障勞工最低工資,應滿足勞工及其受撫養親屬的基本生活所需,並於該法中明訂最低工資的計算公式,依時力目前提出的草案版本,試算最低工資為二萬六千八百六十七元。

勞工出身的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表示,時力提案將最低工資綁公投,牽扯到人事、成本等問題,「不能單純以支不支持最低工資法」來討論,還須檢討現行法律是否有牴觸,他認為在推動上「不太可行」。

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受訪時強調,公投法明文規定,預算、租稅、薪俸、人事不得列入公投,時力的提案「畢竟還是在決定薪資的計算公式」,中選會審議時,恐怕會有疑慮。

林為洲說,國民黨當然支持適度提高基本工資,但要達到此目標,「不一定得靠公投」,時代力量盼能制定最低工資計算公式,讓所有行業一體適用,過度理想化,他認為「實在不太可能」。

對於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「最低工資夢想數字為三萬元」,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在立法院經委會中提案,經濟部應按照行業建立「合理薪資資料庫」,作為第三方參考依據,來刺激企業調高薪資,解決低薪問題。最後經委會通過提案,要求國發會與經濟部展開全面普查、分析,共同建立合理薪資資料庫。

小辭典》

☆什麼是最低工資法?

目前的「基本工資」,是由勞資雙方加上主管機關及學者專家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,於每年定期開會,協調基本工資調漲幅度;而勞動部研議中的「最低工資法」,規劃將最低工資標準入法,明訂調整「參數」,制度化工資調整機制,事業單位支付勞動者工資不得低於最低標準。

☆優缺點︰

優點包括保障勞工薪資、維護勞工尊嚴、維持社會穩定、淘汰無良企業等;但缺點恐有實際落實困難、扭曲自由市場、勞資衝突加劇等,甚至可能造成排擠低技術、低學歷勞工就業機會的反向效果。

製表整理︰記者李雅雯、高嘉和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