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最低工資法 傾向本外勞脫鉤

勞動部預定明年提出「最低工資法」草案,政院高層透露,最低工資法將會設計重於勞基法的罰則,來化解勞團反對本外勞薪資脫鉤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勞動部預定明年提出「最低工資法」草案,政院高層透露,最低工資法將會設計重於勞基法的罰則,來化解勞團反對本外勞薪資脫鉤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7/12/29 06:00

罰則將比勞基法還重

〔記者李雅雯、高嘉和/台北報導〕勞動部預定明年提出「最低工資法」草案,幾場公聽會下來,勞資與學界多認同目前基本工資建立在「討價還價」上,應該法制化運作機制,但哪些「參數」納入最低工資調整基礎、甚至要不要有計算公式,各方意見差距很大,並無共識;但政院高層透露,最低工資法將會設計重於勞基法的罰則,來化解勞團反對本外勞薪資脫鉤,但是否涉及聯合國人權公約、勞基法勞權平等及影響我國簽署FTA,將交由相關部會先行評估。

勞動部先前已在各縣市舉辦過五場最低工資法制定公聽會,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昨指出,草案內容尚需慢慢聚焦,明年會再結合相關單位、安排有關團體繼續討論,力拚在明年底前提出。

勞動部明年底前提出

現行「基本工資」是每年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討論決定是否調整,此機制長久以來引起批評,認為勞工基本工資怎可建立在「討價還價」上,理應將現行法規命令提升至法律位階,合理規定勞工最低工資、審議制度,以及如何落實或處分。

現行基本工資調整是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、經濟成長率、國民所得和其他參數,最低工資法原擬參考,但哪些參數該列入?權重占多少?這幾場公聽會下來幾無共識;且設計出計算公式,若參數代入出現各年「忽高忽低」,那爭議豈不更大。

根據勞動部資料庫顯示,美國、日本、荷蘭、澳洲、德國等國家皆訂有「基本工資」或「最低工資」,但制定過程多由行政部門或立法部門協商主導,真正用公式來決定工資調整的國家極其少數;據透露,也可能不設計調整公式,將現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架構設計入法。

目前基本工資適用於所有適用勞基法勞工(包括產業外勞),最低工資法訂立後是否擴大為所有受僱勞工?有討論空間。據政院高層透露,外勞薪資脫鉤在朝野兩大政黨間爭議不大,但這是否涉及違反「聯合國人權公約」、勞基法勞權平等原則等,甚至會影響我國對外簽署FTA, 相關部會還得再進行評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