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終結年輕人低薪 蔡提5方法

總統蔡英文昨與媒體年終茶敘,強調政府將提出產業升級轉型等五個方法,以終結年輕人低薪問題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總統蔡英文昨與媒體年終茶敘,強調政府將提出產業升級轉型等五個方法,以終結年輕人低薪問題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7/12/30 06:00

明年行政團隊最重要任務

〔記者蘇永耀/桃園報導〕總統蔡英文昨與媒體年終茶敘表示,明年她給行政團隊最重要的一個任務,就是全力以赴改善年輕人的低薪問題,政府將提出產業升級轉型等五個方法,以終結年輕人低薪問題。

蔡總統、副總統陳建仁昨前往桃園龍潭參訪中科院研發展示館,並與媒體年終茶敘。蔡總統指出,全球景氣正在好轉,政府最重要的任務,就是把握這一波景氣復甦,加速推動下一世代的基礎建設,以及加速產業結構轉型。

蔡總統表示,今年牛津字典的年度代表字是「youthquake」,反映出年輕世代對社會帶來的震撼,這是全世界共同現象,台灣年輕人也不例外。她說,二○一八年,她給行政團隊一個最重要的任務,就是全力以赴改善年輕人的低薪問題,「現在不開始,對不起這個世代及未來幾世代的年輕人」。

加速產業升級、鼓勵加薪

蔡總統提出五個方法來終結青年低薪,首先,就是要讓產業順利升級與轉型,政府還會把低薪行業盤點出來,協助它們導入新科技或改變商業模式,以加速升級跟轉型。

其次,將持續鼓勵企業加薪,若企業願意提高加薪幅度,政府也會提供相應支持。當企業把更多利潤分享給員工,提高員工消費的能力,景氣就會正向循環,對企業和勞工都有好處。

將推動「最低工資法」

第三,基本工資調整不會停,以前廿二K(二萬二)對有些年輕人可能是起薪的天花板,這一年多來,經過兩次基本工資調升,明年起廿二K就變成起薪的樓地板。

蔡總統說,接下來政府要推動「最低工資法」,為最低薪資的訂定建立一個法制基礎,也提供足夠的空間,讓所有影響工資的因素可以被納入最低工資討論。她說,提升基本薪資不是一步到位,政府也不會讓中小企業獨自面對,會給予輔導和協助,讓產業的生產力可以跟上薪資成長速度。

第四,有一些從事低薪、非典型工作的年輕人,政府有責任提供充分的職涯諮詢、足夠的職業訓練,甚至津貼鼓勵,讓他們有更多選擇的機會。

最後,政府要減輕年輕人的生活負擔,社會住宅、公共化托育及幼教、長照,都會全力推動。蔡總統說,她也知道許多年輕人,特別是出身弱勢家庭的年輕人,背負沉重的學貸,政府也會研議進一步降低學貸利息,並提供津貼,給予畢業後連續就業的年輕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