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勞基修法 水利會改制 藍綠主戰場

立法院週五將召開臨時會,處理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等議案,國民黨團已放話不排除「文攻武鬥」,民進黨團則備戰因應。圖為去年審查勞基法修法時,藍綠立委在主席台爆發推擠衝突。(資料照)

立法院週五將召開臨時會,處理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等議案,國民黨團已放話不排除「文攻武鬥」,民進黨團則備戰因應。圖為去年審查勞基法修法時,藍綠立委在主席台爆發推擠衝突。(資料照)

2018/01/02 06:00

週五臨時會 國民黨團嗆武鬥 民進黨團備戰

〔記者林良昇、邱燕玲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本會期臨時會週五登場,預定處理的議案中,攸關一例一休的「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與涉及水利會改制的「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」,朝野分歧大,將是攻防主戰場。國民黨團已放話將堅決反對,不排除「文攻武鬥」或占主席台,對於可能產生的衝突,民進黨團將且戰且走,並做好備戰因應。

立院本會期結束前,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民進黨立委達成共識,主張臨時會依序處理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、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、涉及稅改的「所得稅法修正草案」、監委補提名的人事同意權案及「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」等五大議案。

擬處理五加一議案

民進黨團今將提請立院召開臨時會,除主張處理上述五大議案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受訪表示,可能會再納入「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」,由於世大運選手村後續處理有時效性問題,須先成立住都中心處理。因此,臨時會預計處理「五加一」案,預定五日上午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,當天下午就召開院會,臨時會預計開到月底。

有關勞基法的修法,民進黨團定調以行政院版為主。在爭議較大的「七休一」部分,政院版修正草案明訂,可在事業主管機關同意、勞動部審定、勞資協議或工會同意後,於每七日週期內調整例假;而休息日加班改為核實計算,取消現行的「做一算四」、「做五算八」。勞工未休完的特休假可遞延。

在另一爭點輪班間隔「十一改八」部分,現行輪班制中,勞工更換班次,至少應有連續十一小時休息時間;政院版草案則放寬例外規範,休息時間仍以十一小時為原則,但雇主經工會、勞資會議同意,得變更休息時間為不少於連續八小時。

至於攸關水利會改制的「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」,政院版明訂,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,現任會長任期延長或維持至今年九月卅日止,會長出缺或屆滿,由主管機關指派。國民黨團反對改制,目前未提對案。

柯建銘表示,民進黨團將勞基法列為臨時會第一案,若週五順利召開院會,不會在當天就處理,下週起會與在野黨團溝通、協商,希望取得共識。

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強調,水利會弊端應從內部改革,改官派不能解決問題,而本次勞基法修法攸關鬆綁「七休一」及輪班間隔「十一改八」,將造成過勞問題;國民黨團將堅決反對這兩案,「文攻武鬥」都準備好了。

擋總預算 藍祭案海戰術

對於監委補提名的人事同意權案,林為洲指出,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、楊芳玲政黨傾向明顯,憂心辦藍不辦綠,國民黨團反對這兩位人選。

此外,國民黨團將對總預算案祭出案海戰術,可能提出一千六百案。

親民黨團呼籲大家理性討論;時代力量黨團表明堅決反對臨時會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