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王炳忠等人他案偵辦 法界:仍有起訴可能

新黨青年軍王炳忠2日回應北檢偵辦中生共諜周泓旭涉犯「國家安全法」案新聞稿 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新黨青年軍王炳忠2日回應北檢偵辦中生共諜周泓旭涉犯「國家安全法」案新聞稿 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2018/01/03 06:00

〔記者黃捷/台北報導〕台北地檢署追加起訴周泓旭,新黨青年軍王炳忠、侯漢廷、林明正看似逃過一劫,但法界指出,檢方因民眾告發,現仍分他案偵辦,三人全是被告,相關案件互為證人、被告在實務上並不罕見,三人還不算全身而退,仍有被起訴的風險。

與侯漢廷、林明正互為證人、被告

律師黃帝穎指出,依照北檢新聞稿內容,王炳忠、侯漢廷、林明正應是周泓旭的共犯,本次偵結只是針對周追加起訴,三人涉案部分則分他案偵查,並列為被告,周應該就是證人,這種主嫌、共犯互為證人、被告的偵辦手法,並不罕見。

黃帝穎說,三人有犯罪嫌疑,但是否達到國安法所指「發展組織」,就得判斷他們有無透過接觸國軍、公務員及外交體系,進而構成情報網路;周泓旭企圖吸收外交人員並提供相關對價,犯行明確,但王等人到底提供哪些資料,獲得哪些對價,仍待釐清。

黃帝穎分析,檢方目前揭露的電腦還原資料,只呈現周的單方證據,許多細節包括三人的帳戶金流、國軍資料的實際提供者等,資訊還不算明確,當然不能只靠單方指述起訴三人,但檢方也未必查不下去,在證人指述明確的狀況下,他們未來被起訴的風險仍然很高。

律師吳孟良則表示,法律認定是否構成犯罪,除了客觀犯罪行為,主觀犯意也是不可或缺的要件。檢察官若要起訴三人,還得找出其他有力證據,釐清三人「替中國」發展共諜組織的犯意。此外,侯漢廷、林明正交付的軍人個資,也需確認是否為國家機密,或者足以顛覆國家政權、引發動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