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防禦台灣 美學者提里斯:美需日本協助

美國學者提里斯(左)與佛萊爾(中)都表示,美國應在印太戰略脈絡下提升美台關係。 (記者曹郁芬攝)

美國學者提里斯(左)與佛萊爾(中)都表示,美國應在印太戰略脈絡下提升美台關係。 (記者曹郁芬攝)

2018/01/06 06:00

〔駐美特派員曹郁芬/華府四日報導〕美國卡內基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提里斯(Ashley Tellis)今天表示,美國未來不能再單從雙邊關係的角度看待台灣,美台關係應放在印太戰略的脈絡下考量,才能平衡中國,因為一旦台灣有衝突,美國也不可能在沒有日本和其他友邦的協助下防禦台灣。

籲在亞太戰略下 考量美台關係

美國智庫「哈德遜中心」今就台灣在印太戰略的角色舉行座談會。提里斯表示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包括「一帶一路」的戰略,使印太地區合而為一,因此,川普總統提出的印太戰略,只是在回應中國已造成的事實。他說,川普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公開承認中國是美國的戰略競爭,但報告中對於美國如何加強與亞洲國家的經貿關係,沒有提出具體政策,是一大缺失。

提里斯說,美國主張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,表示只要中國願意遵守規則,也可以被包括在其中。在中國軍力崛起的情況下,美國應採取清晰的策略,明確表達,一旦台灣成為中國威嚇的受害者,美國有責任防禦台灣。

提里斯說,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對台灣提供的軍事援助,並沒有跟上中國軍事現代化的腳步,他希望川普政府未來三年會進一步協助台灣增強防禦能力。

曾任參議員魯比歐助理,目前擔任德國馬歇爾基金會資深研究員的佛萊爾則表示,歐巴馬政府怕得罪中國,過去談重返亞洲政策時避開台灣,事實上,美台有許多合作的機會。

佛萊爾指出,美國不應讓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成為自我約束的天花板,希望川普政府能發揮創意,例如讓美台高官互訪,邀請台灣參與和其他夥伴的非正式對話,這些在國會裡都有很高的支持度。此外,美國應協助台灣在多邊國際組織中的地位和角色,就像美國協助以色列一樣,對於那些願意聽命於中國阻止台灣參與的國際組織,美國可以停止財務支援。美國應鼓勵與台灣有邦交的拉美國家維持與台灣的現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