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工商界︰勞基修法快點過 勞資都盼彈性

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,很多勞工組織最在意的,是整體收入不要減少,原有的加班費可以繼續領。(資料照)

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,很多勞工組織最在意的,是整體收入不要減少,原有的加班費可以繼續領。(資料照)

2018/01/08 06:00

一例一休缺彈性 年輕勞工也不滿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「今周刊」勞基法修法民調顯示勞工多支持修改勞基法。工業總會直言,這份民調更接近真實,「我們真的不懂政府、立委和少數勞團在吵什麼?勞方也希望勞基法保留彈性,以免自己權益受損」;中小企業總會指出,勞資關係被一例一休弄得很不和諧,希望立法院儘快讓法案過關,趕緊拚經濟才是真的。

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,與勞動部去年十二月底公佈民調相比,最新民調較能反應實況,這跟問卷設計有關,勞動部的問題不是很清楚,若只是問贊不贊成七休一有彈性,受訪者根本似懂非懂,但改問贊不贊成做六休一改成做十二休二時,就很清楚地知道差別了。

工總說,勞方和資方一樣,要求的只是「彈性」兩字。特休假目前規定當年度必須休完,未休完須給薪,民調有七成六認為應該修改,這攸關勞工的切身權益,年輕族群希望積假去旅遊或進修,但勞基法卻剝奪勞工的假期彈性。

加班權還勞工 不加班就放假

休息日加班費「做一給四、做五給八」也被最新民調打臉。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說,這個不合理條款讓勞工無班可加;很多家庭把加班費算進每月預算支出,沒了叫他們怎麼辦?立院應讓法案儘快過關,結束一年多紛擾,讓想加班的可以加班,想放長假的可以放,趕快拚經濟才對。

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,他跑遍全台灣,與各地的勞工組織也有接觸,很多勞工組織最在意的,並不是七休一、輪班間隔或特休假,而是整體收入不要減少,原有的加班費可以繼續領,而非少數勞團及學生所稱的過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