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基本薪3萬 本勞真正受惠少

誰領基本工資?

誰領基本工資?

2018/01/09 06:00

工總︰投保基本工資283萬人 僅影響72萬人

〔記者高嘉和、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假如基本工資(最低薪資)達到蔡總統「夢想」的三萬元,到底多少勞工可受惠?根據勞動部勞保局統計,月投保薪資為基本工資人數達二八三萬餘人,但工業總會精算過後,真正影響到的本勞僅七十一.五萬人。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直言,當評估基礎不同,政策恐會被誤導,基本工資大幅調高,真正本勞受惠少,卻因調漲的心理因素波及民生物價,殺傷力恐不亞於馬政府時期的油電雙漲,最後受害的還是多數勞工大眾。

依據勞保局統計,以基本工資投保人數高達二八三萬人,佔投保勞工總數近廿八%。但工總精算後,低於勞保最低投保級距的應是部分工時勞工,且項目中的政府機關、職業勞工(如計程車司機或政府約聘)也不應計入,加上約四十二.五萬的產業外勞,及七十二.四萬海外工作者以最保守的半數是依基本工資投保,就算不考量高薪低報人數(勞保局自估近兩萬家企業、逾十萬勞工),真正領基本工資的本土產業勞工僅七十一.五萬人。

上銀董事長卓永財直言:「一部過於嚴格的勞動法令,並不能替勞工加薪,反可能造成傷害。」加薪與否與產業競爭力高度相關,上銀任用大學機械科系畢業生,起薪早就超過三.五萬元,就算是高工畢業,若有證照也比照大學生起薪任用;加薪的驅動力不在於法令或政策喊話,反可能造成經濟蕭條、失業率升高,過去主權債務危機的歐豬國家,就是最好例子!

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指出,製造業或服務業的基本薪資都達到廿五K到卅K,若大幅調整基本工資,最大獲利者是數十萬名外勞;應先從兼職或邊際勞工的時薪調起,才能真正幫助本地勞工,又不會造成物價上漲、競爭力降低的負面效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