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工商界︰經濟教育做好 薪事迎刃而解

今年國內景氣無大好跡象,中小企業能否負荷基本工資3萬元是一大問題。(資料照)

今年國內景氣無大好跡象,中小企業能否負荷基本工資3萬元是一大問題。(資料照)

2018/01/09 06:00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工商界表示,薪資不是用喊的,政府應先弄清楚領基本工資的族群,哪些是被迫還在領低薪,該怎麼加強職能?對症下藥輔導,「不要老是喊一個數字出來,害雇主一天到晚被罵」,提升勞工職能、把經濟的餅做大,薪資自然水漲船高。

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,月薪三萬元的夢想希望不會像一例一休,變成大家的惡夢;以今年國內景氣無大好跡象,中小企業能否負荷就是一大問題,且內需和出口型企業,所受衝擊效應也不同,在獲利未提高下硬要調薪,內需型企業必須轉嫁上升的人力成本,變成全民負擔,恐重演幾年前的油電雙漲、滷肉飯還不給漲。

工總指出,從經濟及教育下手,才是提升薪資的正途;方法包括投入大量公共支出、產品及服務高值化、服務業科技化、改善教育結構及提升勞工職能。常務理事何語直言,台灣廿五到卅四歲勞工中,大學生占了七十一%,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平均值僅四十一%,德國更只有廿九.六%;這代表大學生太多,企業可提供的大專職缺沒有那麼多,七成的人擠在也許只有三、四成的職位中,供需嚴重不平衡。

他舉例,若一個公司需要一百名廿五到卅四歲的員工,大學生職缺四十個、高中職缺六十個,來了七十個大學生,自然被排擠到薪資較低的工作;德國只有三成是大學生,因此大學畢業薪資可以給得高,大學以下的,專業技術好的領工程師薪水,沒有足夠專業的就領基本薪。

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也說,基本工資或月薪貿然快速調漲,勞工並不會實質受益;「全台灣拿基本工資的人數並不多,基本工資大部分是用來投保勞健保!」政府有權力找勞方和資方坐下來談基本工資,但沒權力喊起薪三萬元,因這是市場決定,「政府能做的是把經濟弄好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