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M503擾台 美向ICAO關切

中國逕自啟用M503等爭議航路,違反國際民航組織(ICAO)相關規範。消息人士透露,包括美國等數個友我大國「已幫我們發聲」,向ICAO表達嚴正關切。圖為位於加拿大蒙特婁的ICAO總部大樓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中國逕自啟用M503等爭議航路,違反國際民航組織(ICAO)相關規範。消息人士透露,包括美國等數個友我大國「已幫我們發聲」,向ICAO表達嚴正關切。圖為位於加拿大蒙特婁的ICAO總部大樓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01/10 06:00

已有數個大國為台發聲

〔記者呂伊萱、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中國上週四片面宣布啟用M503等爭議航路,由於航路更動前未與我國協商,嚴重影響區域安全與飛安,也違反國際民航組織(ICAO)規範。由於我國非ICAO會員國,消息人士昨透露,ICAO會員中的數個友我大國「已幫我們發聲」,向ICAO表達嚴正關切。據了解,美國也在這些為台發聲的國家之列。

截至昨晚八時,共有一百三十七架次照飛爭議航路,據傳我方雖已向國際民航組織正式表達立場,但因ICAO不願涉入,尚未獲得回覆。

美國務院:反對中國單方面行動

中國上週四片面宣布啟用M503與W121、W122、W123等航路,引發影響我空防安全疑慮。陸委會向對岸表達不滿與抗議,但國台辦未直接回應,我也正式通知ICAO與美方。美國國務院資深政策顧問胡克昨強調,美國關切中國未與台灣諮詢,逕自修改民航航路的做法,明言「反對這種單方面的行動」,同時鼓勵兩岸在尊嚴和尊重基礎上進行建設性對話。

未經協商 違反ICAO規範

根據ICAO「飛航服務規劃手冊」中關於飛航情報區(FIR)相關規範,一方開啟新航路、使民航網絡更動之前,應與周圍有關各方「協商」(coordinate)。

中國此次於上海FIR啟用的M503,相當鄰近我台北FIR,據了解,二○一五年中國欲劃設M503航路時,時任交通部長陳建宇就曾寫信給ICAO主席表達關切,信件中引用上述規範反映,促成當時協商;今次卻未與我協商便逕自啟用,顯違反規範。

航路爭議 ICAO不願涉入

我因中國阻撓,遲遲無法成為ICAO會員或觀察員,此案發生後,雖向ICAO正式表達立場,迄未獲得正式回覆;消息人士昨表示,ICAO知道這件事,「但沒有回音」、「ICAO也不願涉入」。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日前建議,我方應透過友邦向ICAO表達立場,盼重新討論此航路。消息人士透露,「數個友我的ICAO會員大國已幫我們發聲」,向ICAO表達關切並轉達我方立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