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三年前中國劃M503 共機巡弋未依諾後撤

中國劃M503 共機巡弋未依諾後撤

中國劃M503 共機巡弋未依諾後撤

2018/01/11 06:00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國片面啟用M503等航路,造成飛安與我空防疑慮。國安人士表示,M503北上航路更貼近海峽中線,中國意圖藉此打破海峽中線,干擾我方軍事防備。而二○一五年中國宣稱,M503劃設後可使軍事活動「內縮」,但我方監測到共機在不同空層活動,並未後撤,仍於中線以西頻密演訓,證明中國與馬政府協商時就意圖「一騙再騙」。

馬政府與中同調 也稱可增預警縱深

M503南下航路於二○一五年三月二十九日啟用,中國國防部當時指出,航路啟用後,中國和台灣相關軍事活動,都要為這條航路「留出安全間隔」;馬政府也與對岸口徑一致稱,中國把國際航路放在海峽中線,其軍機巡弋就會「往內縮」,「對台灣安全上相對是一種隔閡上的保障」,也增加防空預警的縱深。

北上航路未西移 反更貼近海峽中線

不過,國安人士強調,事實證明,M503的飛航高度雖在兩萬八千四百呎,但共機現仍在不同空層活動,我方都有監控與掌握,因此,M503航路存有高度軍事風險,中國藉此意圖逼我戰備區域後撤。

他也指出,M503南下航路西移六浬,但此次啟用的北上航路未西移,更貼近海峽中線;海峽中線是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後,台灣防禦中國的防線,中國卻一再挑釁、步步進逼,意在打破海峽中線對台灣的軍事與心理屏障,推動「一中」進程,改變台海現狀,同時也企圖削弱及挑釁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影響力。

知情人士表示,目前中國開啟四條航路,僅中國與香港的民航班機使用,未有其他國家的民航機加入,中國也深知危及飛安,因此開啟W三條銜接航路後,迄今「只進場、不敢出場」,即僅東向西單向使用,尚未有西向東飛行的情況。

他指出,中國未履行二○一五年需協商才能啟用的承諾,這些航路雖位於中國的飛航情報區內,但過於鄰近我飛航情報區,且影響金門、馬祖航路安全甚鉅,依據國際民航規範,任何鄰近飛航情報區的新航路都需要協商,「這與兩岸爭論的政治議題無關,而是攸關飛航與人民生命財產安全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