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聞幕後》新系出手 為花媽停損

高雄市長陳菊力挺的民進黨立委劉世芳,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強調,不願民進黨分裂與對立,決定退出高雄市長初選。 (記者張忠義攝)

高雄市長陳菊力挺的民進黨立委劉世芳,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強調,不願民進黨分裂與對立,決定退出高雄市長初選。 (記者張忠義攝)

2018/01/12 06:00

記者邱燕玲/特稿

昨天中午十二點多,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的手機響起,高雄地方人士通報:「聽說劉世芳要退選了!」陳其邁心想:「哪有可能?」內心雖然狐疑,也只能回「沒聽說」。到了下午兩點半,民進黨內各種LINE群組紛紛通知:「劉世芳宣布退選!」

劉世芳昨在臉書宣布退出高雄市長黨內初選,為高雄市長選舉投下震撼彈,一位菊系立委說,「難怪市長室通知昨天下午兩點要到官邸喝茶」,只是因行程未能配合沒去。

要讓極力拉抬劉世芳,甚至不惜以「花媽內心話」新書力挺劉世芳、得罪其他派系的陳菊同意劉退選,不是件容易事,新潮流在此扮演了關鍵角色。

新系人士昨受訪指出,民進黨下週就要初選登記,由於劉世芳民調差距始終無法追上,因此前天「大家一起商量決定劉世芳退選」。

至於新系接下來會支持誰?新系人士指出,「誰贏就支持誰」、「現在誰領先已很明顯」。對於趙天麟陣營期待菊姊支持,新系大老昨天受訪時說:「以後會怎樣不知道,但至少現在並未做出這樣的決定。」民調始終維持第一、大幅領先其他人選的陳其邁,則對新潮流支持他持保留態度。

新系人士指出,原本的想法就是讓劉世芳「拚拚看」,但民調差距始終無法追上陳其邁,新系內部認為「拚不到就算了」,因此前天「大家一起商量,決定劉世芳退出初選」。

陳菊的「內心話」引起民進黨內派系波瀾,一向給人「溫暖、霸氣、大姊大」印象的菊姊形象大傷,劉世芳的退選是新潮流務實的決定,也是為菊姊的形象傷害設立停損點。

這場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還未正式開打,各陣營就遍體鱗傷,但最傷的還是陳菊。就政治判斷而言,劉世芳退選是明智的決定,但若陳菊仍憤憤不平,無法將姊妹情誼化為成事大局,陳菊個人的形象傷害仍會持續。

若為黨征戰雙北 或可扭轉形象

論資歷、論份量,菊姊堪稱是民進黨內的重要資產,即使即將卸下高雄市長一職,她在政壇仍是不可或缺的一方之霸。如果菊姊在「挺芳」這個階段結束政治生涯,似乎不太光彩,但若年底縣市長選舉能扮演領頭羊角色,尤其在雙北人選出缺的此刻,願意為黨征戰,或許可重新扭轉形象。

不過,接近菊姊人士都一致表明,「菊姊不可能參選雙北」,若要勸菊投入,恐怕連小英都不敢開口,可能要請新系內輪番勸說才有一絲可能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