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監委補提名人 逾半贊成廢監院

立法院昨日臨時會審查監委人事同意權,監察院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田秋堇(右起)、瓦歷斯·貝林、高涌誠、王幼玲、張武修、林盛豐列席備詢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立法院昨日臨時會審查監委人事同意權,監察院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田秋堇(右起)、瓦歷斯·貝林、高涌誠、王幼玲、張武修、林盛豐列席備詢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2018/01/13 06:00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臨時會昨天召開全院委員會,對第五屆監委補提名人進行資格審查及詢問,特別的是,對於監察院存廢問題,逾半的監委補提名人表態贊成廢除監察院。

民進黨長期主張廢除監察院,民進黨立委也曾多次提出修憲案,主張廢除監察院,讓原屬監察院的功能,分別回歸國會與獨立機關。第五屆監委名額二十九人,馬英九總統於二○一四年提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時,有十一位未獲同意,蔡英文總統於去年補提名十一人。本屆任期將到二○二○年七月三十一日止。

立院16日進行同意權投票

立院全院委員會昨先審查王幼玲、田秋堇、瓦歷斯.貝林、林盛豐、高涌誠、張武修等六名監委補提名人資格及是否適任的相關事項;陳師孟、楊芳婉、趙永清、蔡崇義、楊芳玲等五人的審查及詢答則排在十五日進行。十六日院會進行同意權投票。

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詢問時,要求六位補提名人對監察院存廢明確表態。田秋堇與林盛豐分別表示「有條件贊成」;高涌誠與張武修則直接表示贊成;瓦歷斯.貝林也說,要廢除監察院必須修憲,修憲職權在立法院,若通過修憲案他當然贊成;王幼玲則說,在還沒修憲前監察院是憲政機關,有必要存在,但可以功能轉型。

時代力量針對監委被提名人進行問卷調查,其中針對「監察院定位」一題,被提名人楊芳婉、蔡崇義贊成廢除;楊芳玲認為,即便廢除監院,監察院原有的糾舉彈劾權也不宜廢除;陳師孟表示,由於台灣司法體系長期受國民黨支配,無法民選檢察官、法官,形成司法體系我行我素的狀況,監察權是目前唯一能制衡司法體系的設計,因此他主張,「司改徹底落實前,監察權不可輕言廢除」;趙永清贊成將五權體制改為三權分立,但廢監院應再凝聚國人共識並制定配套。

從六位監委補提名人在全院委員會昨日的詢答內容,以及其餘五位稍早答覆時力問卷的意見,共有七至八位監委補提名人無條件贊成或有條件贊成廢除監察院。

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