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人權諮委批開啟過勞大門 政院︰修法增彈性 未影響勞工權益

勞基法修正案三讀,行政院表示修法並未影響勞工權益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勞基法修正案三讀,行政院表示修法並未影響勞工權益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8/01/14 06:00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勞基法修正案三讀,八位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昨投書媒體質疑,勞基法修法過程草率,違反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」等,可能開啟勞工過勞的大門,盼勞動部及兩公約主責機關提出檢討和報告。對此,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,尊重人權諮委的看法,但修法並未影響勞工權益,而是增加勞資雙方的彈性。

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小組」成員,包括林子倫、孫友聯、孫迺翊、彭揚凱、黃嵩立、葉大華、劉梅君、藍佩嘉等八人,投書批評勞基法修訂過程極為倉促,沒有評估過程、參與程序,勞動部也提不出明確的政策辯護,明顯違反程序正義,未來可能引發更嚴重的社會對立。

總統府︰落實保障勞工

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回應,感謝孫友聯等人對勞動權益的關注,一直以來,政府相當重視勞工權益的保護;有關這次修法,政府各部門會持續向各界說明,並落實保障勞工權益。他說,下階段包括青年低薪、弱勢勞動者的照顧、受薪族群生活減壓等,都是執政團隊今年最重要的工作;政府也全力推進經濟轉型,讓整體產業與勞動結構都能持續正向發展。

八位人權諮委投書指出,這次草率通過的勞基法第三十二條之一,容許休假日加班時數以一比一方式折抵補休,嚴重損害勞工權益,若沒有明確規範補休期限,更可能讓許多勞工在旺季時過勞加班,不僅拿不到加班費,又要在淡季時被迫同意補休。

投書指出,每月加班時數放寬、縮短輪班間隔、放寬七休一、加班折抵補休比例等規定,對勞工人權影響甚鉅,他們一致認為修法有違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」關於保障人民應有「休息、閒暇、工作時間之合理限制與照給薪資之定期休假,公共假日亦須給酬」的權利,同時違反政府應確保公約各項權利逐步落實、不得退步的義務,因此表達嚴正關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