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南投中寮廣英國小 租給「森優」推生態教育

廣英國小原有的飯廳,森優將其中一部分闢作咖啡廳。
(記者陳鳳麗攝)

廣英國小原有的飯廳,森優將其中一部分闢作咖啡廳。 (記者陳鳳麗攝)

2018/01/14 06:00

〔記者陳鳳麗/南投報導〕南投縣中寮鄉廣英國小廢校後,前年出租作為森優生態實驗教育學校,一年多來,這所採芬蘭主題式教育的學校,強調學生不是客人,而是學校的主人,動手做、做中學,因為活化再利用,生意盎然。

森優生態實驗教育學校,創辦人也是現任校長蔣小梅,在台中市潭子區租地辦學三年,租約到期後,因緣際會與南投縣府教育處搭上線,在教育處推薦下,把學校遷至民國一○五年六月廢校的中寮鄉廣英國小。

廣英國小的校舍在九二一大地震後重建,建築師打破傳統校舍的框架,校舍極美,與青山綠樹相呼應,完全符合「森優」生態學校的需求。

小一到國三 混齡分組設計菜單

「森優」目前有國小和國中部各廿名學生,今年二月高中部成立,預定招收十名學生,專攻工業設計。校長蔣小梅鼓勵學生發問,希望培養學生解決問題、自主學習、溝通表達、邏輯思辨的能力,學生學粉刷牆壁、學種花草、學釘狗屋,也學當廚師。

蔣小梅說,從小一到國三,所有學生要混齡分組在圖書館設計菜單,參考節氣的作物和養生原則選食材,要算熱量還要算碳足跡,還要在廚房裡洗菜、切菜、做菜,這套取名為「料理陣俱樂部」的主題課程,今年被遠見.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選為「未來教育 台灣100」的得獎學校。

「森優」也將廣英國小原有的飯廳功能擴大,附設咖啡廳,教學生煮咖啡、烘咖啡豆,從裡面學數學、物理、化學,這套主題式課程取名為「神奇魔豆俱樂部」,希望讓學生找到學習的樂趣。

廢校的廣英國小環境極美,現在是森優生態實驗教育學校,符合生態教育的需求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廢校的廣英國小環境極美,現在是森優生態實驗教育學校,符合生態教育的需求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