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雄甲仙中興國小 九天打造藝能家園

九天民俗技藝團進駐廢校成立「九天藝能家園」,讓中輟的孩子重新展開新生活。(記者黃佳琳翻攝)

九天民俗技藝團進駐廢校成立「九天藝能家園」,讓中輟的孩子重新展開新生活。(記者黃佳琳翻攝)

2018/01/14 06:00

〔記者黃佳琳/高雄報導〕「孩子臉上的戾氣都不見了!」三年前,高市教育局把廢棄的甲仙區中興國小修繕做為中輟生的課餘家園,委託九天民俗技藝團進駐成立「九天藝能家園」,將中輟生帶到家園裡,讓孩子遠離原本的生活圈,來到甲仙展開新生活。這群孩子或許課業成績不盡理想,但至少都能習得一技之長,去年十月還赴日演出,人生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。

做為中輟生的課餘家園

負責九天藝能家園的儲備校長利文鳳表示,目前家園裡有八名國中學生,年紀最大的國三、最小的是國一,他們以不轉戶籍、不轉學籍方式安排於就近國中就讀;平日輔導老師接送至學校就學,課後與例假日由藝能家園安排課程,包括武術基本功與傳統技藝課程,還有表演藝術、視覺藝術、藝術欣賞、名人講座、生涯探索與課業輔導、生活輔導等。

這些孩子有些是八八風災的受災戶、有些缺乏家庭系統,儘管訓練過程漫長艱辛,甚至扛揹三太子神偶徒步環島,但因為努力和能力逐漸被肯定,重拾信心。

從表演舞台找到信心

利文鳳指出,這群孩子從不情願、蹺課與不假離營等,漸漸從表演舞台找到信心,也願意服從團體生活紀律,最早一批進入家園的孩子,已經有人從國中畢業後,前往台中加入九天民俗技藝團,也有人繼續升學或就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