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宅配休週日 小番茄農叫苦連天

番茄銷售宅配量占一半,受宅配業者週日休假衝擊很大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番茄銷售宅配量占一半,受宅配業者週日休假衝擊很大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2018/01/16 06:00

週五、六發貨量少 週日又停止收送 形同週休三日

〔記者蔡宗勳、楊雅民/綜合報導〕玉女小番茄溫室栽種面積全國最大的嘉義縣,有農友反映,農產品宅配有九成以上利用「黑貓宅急便」,業者之前可能為了因應「一例一休」,排定週日休假不送貨,但小番茄不耐貯藏,使得嘉縣千名小番茄農的運銷受到衝擊,形同週休三日,果農叫苦連天。粗估依現行週日停收送件,一季經濟損失逾兩千萬元。

宅配業︰暫不調整時間

黑貓宅急便母公司統一速達對此表示,公司從去年八月二十八日起調整宅配服務時間,主要是考量員工假日工作難以兼顧工作和家庭,目前暫時不會調整宅配服務時間,但會持續與果農溝通。

嘉義縣太保市長黃榮利指出,小番茄以團購宅配者居多,由於公司行號大多週休二日,所以週五、六的寄貨量很少;如今宅配業者週日停止收送,農友等於週五至週日都不能寄貨,建議業者調整休假日為週六,讓農友只停寄週五、六,減低出貨影響。

青農蔡健中說,宅配業者休週日,農友等於每週一要採收上週五至當天合計四天的量,人力調度捉襟見肘,業者則是週二送貨量倍增,到貨時間往往延誤。

嘉縣玉女小番茄溫室栽種面積約三百公頃,占全國七成,太保市種植一五○公頃、為全國第一;玉女小番茄大多宅配直銷,售價每台斤一二○至二五○元不等,若進入批發市場,每台斤不到一○○元。

嘉義縣精緻農業協會理事長謝俊宏說,黑貓宅急便宅配小番茄是大宗,簽訂有「番茄專案」,每件便宜十元,光是集中到朴子營業所一年的配送就逾一百萬件,週日休假後,農友被迫週休三日,保守估計影響兩成,難怪農友心急如焚。

統一速達指出,水果產區的宅配特性為某一時段、某一區域,宅配需求大增,過去幾個月,台東、彰化等區域的果農也曾反映同樣問題;經過該公司積極溝通,大部份果農皆願接受服務時間調整情況。

果農未適應 將持續溝通

統一速達研判,嘉義的番茄果農是第一次在產季遇到調整後的宅配服務時間,尚未適應,會持續和果農溝通。

至於是否改用輪班方式解決假日宅配需求,或申請適用放寬的七休一行業?該公司指出,會完全遵守勞基法相關規定,是否有其他後續做法因應,內部會再研究。

青農蔡健中番茄銷售宅配量占一半,受宅配業者週日休假衝擊很大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青農蔡健中番茄銷售宅配量占一半,受宅配業者週日休假衝擊很大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