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幼教補助 6都加碼向下延伸/台南2月實施2到6歲私幼補貼公共化 其他5都沒經費跟進

少子化各種幼教方案

少子化各種幼教方案

2018/01/16 06:00

〔記者蔡亞樺、翁聿煌、陳昀、張菁雅、洪瑞琴、葛祐豪/連線報導〕幼教補助效果如何有待檢視,但六都補助加碼走勢不停。台南預計二月率先實施賴揆任市長時拍板的「私幼公共化」措施,對公私立幼兒園學雜費差額完全補助,要把二至六歲私幼收費降到只須比照公幼繳二萬多元代辦費;台北、桃園則將自八月把五歲「免學費」政策向下延伸到四或三歲,希望入園率升到九成以上。

能否比照台南補貼達私幼公共化,其他五都則多坦言,除非中央撥款,否則經費龐大、恐難實施。

台南私幼收費比照公幼

台南市除把免學費向下延伸,對二至六歲每年補助私幼三萬元教保券,二月將加推「私幼公共化」,對私幼年估七萬到十二萬的收費作差額補貼,降到僅須比照公幼繳二萬二九二○元代辦費,預計首年經費四億多、六千幼童可受惠。

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指出,新制將先在偏鄉十三所私幼及四所非營利幼兒園試辦,通過甄選的私幼可自八月申請,減輕家長負擔。台南市二到六歲有四萬人,公幼名額僅一萬多,須抽籤擠破頭,因此期用平價私幼解決公幼不足問題。

北市補助4歲念私幼2.7萬

台北市則自八月將「免學費」向下延伸,加碼補助四歲念私幼一年二萬七千元,三歲則還在「找錢」,期可同步實施。二歲也補助?市長柯文哲則表示,不確定二歲就上幼兒園會較好?須再討論。

能否補貼達「私幼公共化」?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坦言,台南人少且私幼收費低,北市私幼貴很多,要完全補貼公私差額恐經費龐大,全面實施很難。少子化趨勢恐回不去,政府須滾動修正幼教政策。

桃園免學費延伸至4歲

桃園也將延伸「免學費」,市長鄭文燦指出,教部實施「五歲免學費」將就學率拉到九十五%,成效顯著;桃市延伸到四歲,盼入園率從七十九%升到逾九十%。

鄭文燦認為,「增設公幼」是希望首要作法,但涉增建經費龐大,免學費延伸是第二優先,先減家長負擔、提高入園率,也將鼓勵私幼轉型非營利幼兒園,彌補公幼不足。若採「私幼公共化」,經費必是政府一大負擔,各地須嚴審私幼,人事費也須增,經濟效益須考慮。

高雄2到4歲每年補助一萬

高雄自前年將幼教補助向下延伸,從四歲延到二歲,每人每年一萬元但排富。考量財源及配合總統政策,一○六至一○九年也推公共化教保計畫,將增非營利幼兒園一七○班、增近十%。

高雄市長陳菊強調,高市府也支持幼教公共化,但涉經費問題,建議以補貼弱勢優先,也期由中央統一撥款補助經費,以符社會公平。

台中免學費延伸到2歲

台中市則自一○四年推「托育一條龍」、五歲免學費延伸到二歲,每年經費十七億,二至四歲入園由三萬四千人增至五萬,希望幼兒送托、家長減壓、幼托產業三贏。

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指出,未來若如賴揆舉例推私幼公共化,前提有賴合理的私幼評鑑及收費審議,抑制變相漲價,也希望中央能全國性一致撥款補貼,以免窮富縣市不公或排擠其他教育經費。

新北針對弱勢每年補貼3000元

新北市是全國幼童人數最多,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,目前有針對弱勢家庭孩童加碼發幼教補貼,每人每年三千元;另則是務實增設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,七年已增設公共托育五十一家、公共化幼兒園三四四班,未來希望公幼至少四十%。

她呼籲推動私幼「公共化」,政府不能只是發錢,也應致力軟硬體建設,並考核價格或教學,確保私幼品質達一定標準。

幼教補助及生育率

幼教補助及生育率

因應少子化,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度宣示,將推動幼兒照顧津貼及私立幼兒園公共化。圖為幼兒園教學情形。
(資料照,記者方賓照攝)

因應少子化,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度宣示,將推動幼兒照顧津貼及私立幼兒園公共化。圖為幼兒園教學情形。 (資料照,記者方賓照攝)

北市府力推非營利幼兒園,也計畫向中央爭取補助,調降學費。
(資料照,記者蔡亞樺攝)

北市府力推非營利幼兒園,也計畫向中央爭取補助,調降學費。 (資料照,記者蔡亞樺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