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教團憂心補貼私幼 恐讓學雜費變相飆漲

部分年輕父母認為,政府如果能補助學費和增設平價幼兒園,多少能提高生育的意願。(示意圖)

部分年輕父母認為,政府如果能補助學費和增設平價幼兒園,多少能提高生育的意願。(示意圖)

2018/01/16 06:00

〔記者林曉雲、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幼教學費補貼能否起效果?教團看法比較悲觀,擔憂反而促使學雜費變相飆漲。但年輕父母認為,政府如果能補助學費和增設平價幼兒園,多少能提高生育的意願,但有人認為,恐須是每兒每月補貼一萬元的長期補助,會比較有幫助。

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,私幼非營利化後,做得差的私幼恐因政府補貼而起死回生,再以其他名目增加收費,衍生出各種荒謬的收費項目,無法真正減少年輕夫妻的育兒經濟負擔;而私幼目前的師資素質和教學品質非常亂,政府不能只看到經濟面,更應關注培育未來人才的教育層面,只有增設公幼才是正道。

台南市教產工會秘書長許又仁表示,與其花錢補助私幼,應更積極將各小學留下的閒置教室,改建成附設幼兒園或非營利幼兒園,經費用在增加公立幼兒園數量,以補助每區的公共幼兒園。

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,政府要提振生育率,必須面對生育率超低實是「多重病因」的社會現象,包括總體經濟不佳,如青年薪資偏低與就業難度高,與家庭政策相關的公共托育不足、職場和工時彈性不大,以及育嬰假形同具文只有八%申請等等,年輕夫妻在工作和家庭照顧下的雙重生活壓力之大,無法獲得緩解,「多重病因」須提出「多重解方」,否則政府錢發得愈來愈多,效果卻可能還是很有限。

新北市卅歲銀行行員劉庭宇表示,房貸壓力大,一個月拿不出一萬多元私幼學雜費,女兒四歲也讀不起中班,政府若每兒每月補貼一萬元,或許才能提升生育率。

台中市卅五歲許小姐結婚一年多尚未生育,她表示,僅五歲幼兒有免學費補助,幼兒園費用比大學貴,叫家長怎麼敢生,如能補助學費和增設平價幼兒園,多少能提高生育意願,盼政府設立更多托育單位,從出生到國小前,能有一系列的照顧,才能讓家長生小孩沒有後顧之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