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拒中國染指 美名校推掉捐款

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近日拒絕「中美交流基金會」捐款,指該組織與中共關係密切,可能成為中方干預該校學術自由的管道。(路透檔案照)

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近日拒絕「中美交流基金會」捐款,指該組織與中共關係密切,可能成為中方干預該校學術自由的管道。(路透檔案照)

2018/01/16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中國政府在全球撒錢收買影響力的企圖,逐漸受到各國察覺及警惕。華盛頓郵報指出,美國名校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為保護其學術價值,經校內調查及評估後,拒絕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(政協)全國委員會副主席、前香港特首董建華擔任創會主席的基金會捐款,指稱該基金會與中國共產黨關係密切,可能淪為中方進行政治性干預的管道。

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護學術價值

華郵專欄作者羅金(Josh Rogin)十四日在華郵撰文指出,全美首屈一指的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公共事務學院,去年八月成立「中國公共政策中心」後,該中心主任、前美國外交官方大為(David Firestein)提議由「中美交流基金會(CUSEF)」擔任主要贊助者,旋即引發校內反彈。

該校校長芬維斯(Gregory Fenves)隨後展開調查,與情報官員、專家共同評估,若校方接受被外界視為「中共代理人」的CUSEF捐款,是否會削弱自身的學術公正性,甚至影響學術產出。在調查期間,一名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列席CUSEF主辦的活動,更讓美國媒體間接注意到,CUSEF主席董建華在中國官拜政協副主席,而政協與中共中央統戰部一樣,都是主導中國對外國影響力的中樞組織。

中美交流基金會 搞遊說四處砸錢

香港蘋果日報指出,二○○八年在香港註冊成立的CUSEF,雖號稱「私人贊助、非政府、非營利性實體」,但美國國會紀錄顯示,CUSEF每年聘用三至四家公司在美進行政治遊說,截至去年底的五年內,花費達約八千五百萬台幣。不僅如此,CUSEF此前也為美國多所知名學術機構的研究計畫出資,包括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進階國際研究學院(SAIS),以及華府智庫「布魯金斯研究所」等。

眼看德大也將「淪陷」,德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克魯茲(Ted Cruz)本月二日致函校長芬維斯,警告若接受CUSEF捐款,等於讓中方有機會在校內施展政治宣傳,將有損校譽。芬維斯表示,若該校接受CUSEF捐款,「可能導致潛在的利益衝突,或成為學術自由和意見交流的枷鎖」,因此決定拒絕CUSEF任何捐款。華郵指出,校方此舉不僅影響中國日後對美國高等教育機構的捐款行為,也展現美國自由社會遏阻中國「銳實力」(sharp power)入侵的決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