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Fintech協會︰金融科技、新創 無法大魚帶小魚

發展台灣金融科技跟新創產業,不能是「大魚帶小魚」,因過去經驗是大魚常會把小魚吃了。(路透資料照)

發展台灣金融科技跟新創產業,不能是「大魚帶小魚」,因過去經驗是大魚常會把小魚吃了。(路透資料照)

2018/01/17 06:00

避免大吃小 應讓小公司變大

〔記者廖千瑩/台北報導〕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可言昨直言,產業區塊鏈影響層面廣泛、AI(人工智慧)今年也會有較大進展,API(應用程式接口)整合平台就相形重要,但要發展台灣金融科技跟新創產業,不能是「大魚帶小魚」,因過去經驗是大魚常會把小魚吃了,針對顛覆性創新產業,應是讓小公司變大,進而刺激金融業轉型;政府能做的就是法規鬆綁、鼓勵投資、改善環境及培養國際觀人才,才有助於營造合適的投資環境。

王可言昨在「二○一八投資台灣高峰論壇」發表專題演講時表示,產業區塊鏈影響農業、醫療、金融等,AI成熟技術如語音辨識、影像辨識等,對各產業也會產生功效,今年預期會有較大進展;由此來看,API整合平台就很重要,包括雲端、大數據與區塊鏈都可透過API管理平台整合,用生態圈的概念經營。

王可言認為,有很多技術才剛出來,產業也不會那麼快被影響,政府建議可以大魚帶小魚,或是以金融業帶動新創方式去做,但這是行不通的,過去經驗是大魚會把小魚吃了,針對顛覆性創新產業,應該設法讓小公司變大,刺激金融業轉型。

王可言說,法規鬆綁、環境改善與鼓勵投資等,這些政府都可以做,重點是不要讓公法人與民爭利,且台灣市場太小,應該要培養具備國際觀的人才跟團隊。

王可言指出,台灣發展AI,現在有幾家公司在做,不過需要更多AI公司來形成一個產業,政府可鼓勵學校跟外面公司一起培養,例如祭出獎勵措施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