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水利會改制 擴大灌區 除選舉弊病

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重點

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重點

2018/01/17 06:00

〔記者吳欣恬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「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」,水利會將改制為公務機關,農委會昨表示,這項修法結果,能讓灌區擴大,可逐步統整全國耕作農田都逐步納入灌區,也讓農田水利工程能系統化、更有效率,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,並可以免除選舉弊病,改善公權力不足的問題。

全國耕作農田逐步納入灌區

農委會指出,目前全國六十八萬公頃可供糧食生產的農地,尚有卅七萬公頃未納農田水利會灌區管理。官員透露,過去有些水利會的會務委員會反對擴大灌區,擔心資源被瓜分或無法獲得新加入會員的選票支持。

改制後,農委會將依灌區外農地水源、地形、土壤及氣候條件狀況,規劃因地制宜的農田灌溉設施,預計每年以五十億元經費,擴大兩萬公頃灌區,希望統整全國耕作農田都逐步納入灌區。

改制後也可解決農田水利會公權力不足問題,賦予農田水利會對灌溉水質污染不法行為處置的公權力。官員指出,曾有水利會員工在處理灌溉水污染過程中遭受攻擊,現行水利會為公法人,只能以傷害罪提起告訴,未來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,則可以妨害公務加重論處。

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指出,現行農田水利會沒有公權力,無法處理水污染的課題,相當令人擔憂。目前國內農地數量已不足,質的部分也不斷有污染產生,農舍或農地違規工廠排放污水在灌溉渠道裡,他強調,農業用水是國家重要水源,應有重要規劃和調配,但現在很多農田水利會可能不是按法規規定在走,而是在賣水賺錢,悖離農民福祉和農業永續發展,希望未來政府可以更有效率統整運用水資源。

徐世榮也指出,目前農田水利會的灌區僅卅一萬公頃,其他卅七萬公頃的農地無法納入灌區,這些農地的農民無法成為會員,是很大缺失,過去國家每年投入五、六十億元的資源在農田水利會,這些錢也似乎都無法受到監督,感覺是黑箱,改制公務機關可打開黑箱、更透明,或許可以讓農田水利會更健康。

徐世榮更提及,農田水利會與地方政治有緊密關係,台灣地方政治被派系壟斷,很糟糕,而水利會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。改制後可望帶來一股活水,成為改變地方政治的契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