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水利會改制 吳敦義批民進黨 強取豪奪

立法院昨審查農田水利會改制相關草案,國民黨號召千人到立院外抗議,質疑水利會長官派、水利會收歸國有根本是「假公滅私、欺壓農民、霸占財產」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立法院昨審查農田水利會改制相關草案,國民黨號召千人到立院外抗議,質疑水利會長官派、水利會收歸國有根本是「假公滅私、欺壓農民、霸占財產」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8/01/17 06:00

〔記者林良昇、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臨時會昨審議攸關水利會改制的「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在三讀前,國民黨號召千人到立院外抗議,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到場聲援時表示,民進黨根本是蠻橫霸道,強取豪奪水利會財產,最終目的只是掌握選舉的優勢而已。

國民黨號召千人抗議

吳敦義受訪表示,一九五五年水利法規定水利自治機關是公法人,一九九三年通過農田水利法組織通則,水利會預算要經農委會同意,採購與工程依照政府採購法,嚴格接受監督,而水利會財產,包含水圳、溝渠,從日治時期以前就有了。

吳敦義指出,民進黨去年突襲將此案強行逕付二讀,水利會組織要做調整並非不可告人之事,「何必做突襲呢?」應該好好商量,不要奪人財產,民進黨蠻橫霸道,最終目的只是掌握選舉的優勢而已,應好好協商溝通,才是正確之道。

抗議活動總指揮、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表示,台灣水利事業百餘年來都是地方高度自治團體的方式存在,民進黨政府要將水利會改制,違反憲法第十四條人民財產權的問題,等於涉嫌強奪民產;他強調,民進黨執意三讀,各水利會將召開協調會,決定下一步動作。

至於有國民黨籍水利會長出席民進黨團記者會,支持水利會改制,吳敦義表示,改制後,會長可多二年多的任期,「有些人接受這種招安方法」,至於是否被「收買」?吳敦義說,他不願用收買這個詞,有人認為這樣可以接受,他不能批評。

中華民國農會理事長蕭景田受訪表示,那些會長有任期問題,很多年紀大了本就要退休,延長有酬庸性質,會長當然會心動,但與水利會改革無關;民進黨只是看上了水利會的財產和選舉資源。

親民黨團指出,水資源利用效率提升、農田灌溉建設更新,絕非將會長由民選改為官派即可改善;多數農民關心的是灌溉用水權益保障、溝渠崩壞時找誰處理、農業用水如何調度,這些絕非換水利會長或會務委員即可改變。若民進黨政府認為中央部會無流域管理整合機制,僅將民選會長改官派就叫作改革,恐是本末倒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