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逾半水利會 支持政府改制

高雄農田水利會昨動員九個水利會赴農委會,力挺政府推動修法。(中央社)

高雄農田水利會昨動員九個水利會赴農委會,力挺政府推動修法。(中央社)

2018/01/17 06:00

〔記者吳欣恬、陳文嬋/綜合報導〕高雄農田水利會昨動員九個水利會共約三百人赴農委會,以實際行動力挺蔡政府推動修法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。

高雄農田水利會會長呂文豪表示,全台十七個農田水利會,其中,高雄、宜蘭、石門、新竹、苗栗、彰化、南投、嘉南及屏東共九個農田水利會到場支持,不但過半數,灌溉面積還達到全國三分之二。

他強調,到場的多屬於偏鄉、真正有在耕作的農田水利會,最了解水利會沒有公權力、水源分配不均、水量不穩、水質污染等問題。

這些水利會代表也提出三項支持意見,包括支持擴大農田灌溉面積,提升國家糧食生產;支持政府賦予水利會公權力,辦理水資源管理和水質安全維護,提升國家糧食安全;支持政府挹注前瞻計畫公務預算,降低農田水利灌溉排水溝渠漏水率。

呂文豪指出,大家還提出三項同意訴求,指同意農委會保障現有水利會員工工作權益,維持現行職務等級與升遷制度的雙軌並存改制草案;同意農委會將農田水利會資產,繼續作農田水利事業使用、專款專用,政府持續以公務預算投資農田水利建設;同意農委會保留現有工作站與水利小組組織,維持現行運作方式,不因改制升格而消滅。

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接見與會代表時表示,感謝農民支持政府改制,農委會將成為廣大農民最可靠且強而有力的後盾。他也解釋,有人說農田水利會的土地是由農民無償提供,事實上,農民提供土地,政府建設灌溉溝渠並維護,這是百年來雙方互利的模式。

李退之表示,水利會的會費、水租以及工程相關費用和設施維護費,都是政府照顧提供,國民黨政府時期已開始,就差沒早轉型成公家機關。而水利會至今仍維持公法人制度,是從日本時期沿襲下來的制度,希望更多農民支持改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