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發會︰投資障礙3法應鬆綁

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出席「二○一八投資台灣高峰論壇」時表示,政府採購法、環評法及勞基法三大法,必須鬆綁才能有效帶動投資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出席「二○一八投資台灣高峰論壇」時表示,政府採購法、環評法及勞基法三大法,必須鬆綁才能有效帶動投資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8/01/17 06:00

點名採購法、環評法及勞基法

〔記者陳梅英/台北報導〕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出席「二○一八投資台灣高峰論壇」時表示,她上任後積極拜會外商及本土企業,發現企業界抱怨最多的投資障礙來自法規面,尤其是政府採購法、環評法及勞基法三大法,政府必須加以修正與檢討,才能有效帶動投資。

法規應負面表列 沒禁止的都可做

她更指出,台灣法律架構之所以讓外界認為防弊重於興利,癥結點在於公務員長期以來對法規的管制與防弊心態未改,造成法規鬆綁空談達二、三十年。她形容,當年政府解嚴,只是把「動員戡亂時期的帽子拿掉,身上穿的還是原本的衣服」。

陳美伶認為,行政程序法的制定,讓法治環境逐漸完備,但「正面表列」使公務員心態逐漸變成「條文沒有說可以,就不敢做」,因此未來法律規範應該從正面表列轉為負面表列,國發會的立場就是「法律沒有禁止的都可以做」!

所有產業 不該穿「同一套衣服」

她說,上任後聽到業界很多抱怨都來自這三大法:政府採購法、環評法及勞基法;這三大法共通性就在於「不管胖瘦,所有產業都穿同一套衣服」,失去彈性與機動性。

陳美伶解釋,政府採購法雖然立意良善,但把財務、勞務與工程採購綁在一起,很多子法、函示逾越母法,讓公務員趨於防弊不敢興利;而企業對環評法最大批評在於不確定性,導致民間投資案一再延宕;勞基法的最大問題,則在法令無法因應社會變遷,適應目前百工百業。

陳美伶說,目前採購法已跨出第一步,朝鬆綁方向走;環評法也在行政院開始檢討,希望能縮短環評時間;至於勞基法初步完成修法後,行政院長賴清德已指示,要進一步收集資料,讓法更有彈性、持續修正。

基於法律增修曠日廢時,國發會為加速法規鬆綁也擬定三大策略,包括由下而上、由外而內及時間管理。國發會要求各部會從法律架構中最下層函示、行政命令開始鬆綁,並由外而內、從民間業界的需求出發;同時也要求財經部會由副首長親自帶領,每兩週回報一次法規鬆綁成果,透過時間壓力提升效能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