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五缺座談 台中機械業︰缺地最痛

行政院「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政策說明會」,昨在台中工業區、中科管理局舉行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行政院「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政策說明會」,昨在台中工業區、中科管理局舉行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2018/01/18 06:00

經部次長︰短期能供地600餘公頃 後續達1400公頃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行政院首場「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政策說明會」昨在台中工業區登場,部份與會企業直言缺地「最痛」。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,台灣機械產業去年突破兆元產值,且用電、用水、污染均少,是最乾淨的科技產業,卻苦無土地可再發展,盼政府「該留的產業應好好保護」。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回應,政府盤點土地情況,短期即能供應的土地有六百餘公頃,加計後續共可供應逾一千四百公頃的土地。

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示相關部會針對產業缺水、缺電、缺地、缺才、缺工等「五缺」問題,向社會具體說明政策內容,經濟部昨起舉辦十三場說明會,政務委員兼政院發言人徐國勇、勞動部次長施克和等都出席與業界面對面溝通。

龔明鑫指出,首場說明會到台中,因為台中機械產業發達,尤其去年終於突破成為兆元產業,很多訂單接到半年以後,生產力極旺盛,現在正是需要投資的時候。他強調,政府跟企業永遠站在一起,政府已做了充分準備,成立服務單一窗口,加速解決產業所需,讓大家可以投資、賺更多錢,若能部份回饋給勞工,皆大歡喜,讓台灣經濟可以真正翻轉過來。

不過,與會企業界包括上銀科技、漢翔公司等均反映,閒置土地漲價及土地租金年年喊漲,讓經營成本大增。

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更指出,機械是少數根留台灣的產業,且列入政府「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」,正致力發展智慧機械之際,卻缺地孔急。

他舉二林精密園區案開發了十年還在環評階段,連機械這種用電、用水少,是乾淨且整合科技的產業都沒有土地可用,企業誰敢長期投資落地生根;他說,「土地是機械業最痛」,籲政府對機械這類產業「該留的就要好好保護」。

環評時程長 跟不上企業發展

另環評時程長,也讓業者備感無奈,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指出,環評動輒一年半載,這時間可做多少事,政府的效率跟不上企業發展速度。

徐國勇也認同土地成本續漲,不利企業根留台灣,強調政府已看到問題,以環評為例,可從行政程序縮短時程;針對缺地需求,新通過的產創條例增罰款及強制拍賣手段,杜絕在公有工業區養地起價的情況,讓閒置土地真正釋出使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