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蘇花改蘇澳-東澳段 農曆年前通車

蘇花改通車時程表

蘇花改通車時程表

2018/01/18 06:00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給東部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,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第一階段蘇澳─東澳段,預計農曆年前通車。車流順暢情況下,蘇澳到東澳行車時間約十分鐘,比過去的蘇花公路約可省下廿分鐘。

後續兩段 明年底前竣工

蘇花改全長三十八.八公里,分為蘇澳─東澳、南澳─和平、和中─大清水三路段。蘇澳─東澳段通車後,後續兩段以明年底前竣工、後年農曆年前通車為目標。

農曆年前通車的蘇澳─東澳段全長九.七公里,北起蘇澳鎮蘇港路,先以長兩百五十四公尺的蘇澳隧道貫穿丘陵地,續以白米高架橋往南沿蘇澳溪前行,再接永樂高架橋,並在台鐵永樂車站附近,由三.四公里長的東澳隧道北口銜接,往南經過兩百一十二公尺的東岳隧道後,於東澳與現有的蘇花公路銜接。

公總局長陳彥伯表示,通車前要先完成三階段履勘,前日已通過第二階段履勘,預計一月二十二日結合警察、消防、衛生機關,進行最後一次大型演練;二十三日進行第三階段履勘,再花一週改善缺失。目標是過年前通車,但又不要太靠近過年,希望至少有一週時間讓民眾先熟悉路況。

省20分鐘 限小汽車通行

通車初期,將僅限小型車通行,再視情況開放大客車、大貨車通行,因長隧道內空氣較差,也暫不開放機車通行。若如期通車,交通部預期除了返家車潮,還會吸引許多嘗鮮的民眾,春節前兩日及收假日可能最壅塞。交通部長賀陳旦昨表示,交通管理重點是要先預告,讓民眾盡量避免擁擠時段上路,「希望民眾對於過年擁擠情況可多擔待」。

速限60 評估是否放寬

蘇花改速限為時速六十公里,是否會導致塞車?賀陳旦表示,只要保持適當車距、車速,不見得就會減少道路容量,雪山隧道也是經過不斷調整才逐漸提高速限;且省道速限大多是六十公里,未來蘇花改也會評估是否有放寬速限的空間。

蘇花改蘇澳─東澳即將通車,為避免車流造成蘇澳堵車,宜蘭曾建議蘇花改與國五相連,交通部評估兩者車道數不同,國五車潮若長驅直入蘇花改, 恐回堵在長隧道內,十分危險。較可行做法是國五從蘇澳延伸到台九線再銜接蘇花改,優點是往返國五跟蘇花改,不用繞進蘇澳市區;經費約廿億元,僅是國五直接銜接蘇花改的十%。預計今年完成綜合規劃,施工期三年,但還有環評、用地徵收問題,通車時間未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