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小國大戰略」高教發展要聚焦 找夥伴拚翻轉

科技部長陳良基說,台灣就是小國,資源有限、年輕研究者逐年減少,高教發展的思維要改變,提倡小國大戰略,好翻轉未來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科技部長陳良基說,台灣就是小國,資源有限、年輕研究者逐年減少,高教發展的思維要改變,提倡小國大戰略,好翻轉未來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2018/01/19 06:00

避免被世界邊緣化 科技部長籲大學認清現實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南報導〕昨科技部長陳良基出席一○七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,暢談「小國大戰略」,強調大學校長們應認清台灣資源、經費有限,必須聚焦重點,同時正視國內研究人口正在老化的隱憂,提出大家要「找夥伴、打群架、結交盟主」等策略,翻轉未來。

正視國內研究人口老化問題

陳良基直言,台灣就是一個小國,資源有限,科技部預算中,僅二六四.六億元能支持學術研究,但全國有五萬多名教授,且科技部申請計畫通過率約一半,平均分配下來每人每年不到一百萬元,如此經費遠遠不夠。

陳良基還說,高教更面臨另個重大議題,就是年輕研究人口亮紅燈,以科技部補助的專案型計畫研究者年齡來看,呈現老化趨勢,一○一年到一○五年的研究者年齡,平均已達五十歲,更以每年增一歲的速度持續老化,不得不擔憂。

陳良基認為,台灣須有小國大思維和大戰略,找互補夥伴合作打群架,避免被世界邊緣化。大學須認清資源有限的現實,發展要聚焦,推動如國際產學聯盟計畫,促成國際企業加入會員,讓產學研與全球供應鏈接軌。

陳良基也要推AI創新研究中心,積極培育年輕科技人才,將以科技部經費補助學者提升國際影響力等,期盼各大學校長們能調整視角、開放創新、勇敢改變,達到大學社會責任與價值。

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說,大學教師約卅歲之後進入職場,做到六十五歲退休,較優的平均年齡約落在四十七、八歲,目前大學教師平均五十歲,略高但還不到情況嚴重,只是若要新聘年輕學者,依舊是「資源」問題。

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說,針對教研人口的老化,今年將啟動玉山青年學者,如原先一年五百萬元可聘一名資深玉山學者,學校可改聘三名年輕學者,幫助各校師資年輕化,高教深耕計畫其中也有部分經費須用在新聘教師,會透過資源挹注,減輕學校財政負擔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