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發表最新血液檢測 抽血一次驗8癌

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CancerSEEK研究,可透過驗血檢測出八種常見癌症,可望為癌症篩檢帶來重大突破。(取自網路)

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CancerSEEK研究,可透過驗血檢測出八種常見癌症,可望為癌症篩檢帶來重大突破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1/20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、記者吳亮儀/綜合報導〕美國研究人員十八日指出,一種名為「CancerSEEK」的癌症血液檢測新法,可在八種癌細胞擴散至身體其他地方前被檢驗出來,整體準確率約七十%,其中最易被驗出的是卵巢癌,當中有五種癌症:卵巢、肝、胃、胰臟以及食道癌目前沒有早期發現的篩檢方法。

整體準確率約七十% 卵巢癌最易被驗出

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針對一千零五位癌症患者進行「CancerSEEK」抽血驗癌實驗,發現卵巢癌最易檢出,其次依序為肝、胃、胰臟、食道、大腸、肺與乳癌,其檢出率在三十三%到九十八%之間,整體機率為七十%。在目前沒有篩檢可用的五種癌症中,其檢出率為六十九%至九十八%之間。當中八十三%的病例,甚至可驗出癌細胞位置。

這項非侵入性檢驗的原理,是針對十六種癌症基因的DNA突變以及十種循環蛋白質生物標記程度進行綜合分析。一旦罹癌時,這些突變的DNA與特有蛋白質會進入血液,若提前察覺便可及時治療。

未來例行篩檢若採用 費用約一萬五千元

發表在「科學」期刊的該研究報告指出:「CancerSEEK的最終目標是在出現症狀時就檢測出癌症。」未來若例行的篩檢計畫使用該法,預估每人五百美元(台幣約一萬五千元)以下。

倫敦瑪麗王后大學巴特茲臨床實驗中心副主任索拉特(Mangesh Thorat)指出,第一期癌症的檢驗敏感度相當低,僅四十%,第一期與第二期癌症的總檢出率也僅六十%,這項癌症篩檢方法仍需進行大量研究;英國劍橋大學癌症流行病學教授法羅(Paul Pharoah)也補充,八十%驗出的癌症為第二或第三期,已相當晚期。

研究人員也對八一二名健康者進行試驗,結果有七人被誤判為陽性結果,倫敦癌症研究院分子癌症學教授透納(Nicholas Turner)說,一%的陽性誤判率或許看來很低,但在大規模篩檢中卻是一大問題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,有效的癌症檢查方式應該準確度至少達到九成以上,只有七成其實不太夠,離市場預期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