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航路爭議 黨政高層批中以商圍政

黨政人士強調,無論基於區域安全,乃至於民航飛安,北京當局都有責任與我方進行協商M503等四條爭議航路。圖為仍繼續飛行M503的中國東方航空公司所屬班機。(資料照)

黨政人士強調,無論基於區域安全,乃至於民航飛安,北京當局都有責任與我方進行協商M503等四條爭議航路。圖為仍繼續飛行M503的中國東方航空公司所屬班機。(資料照)

2018/01/21 06:00

北京有責任與我方協商 勿倒果為因

〔記者李欣芳、蘇永耀、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民航局對於仍繼續飛行M503航路的中國東方及廈門航空,暫不核准春節加班機,以反制中國片面啟動M503南往北等四條航路,中國台企聯會長王屏生卻發文抗議我政府損害中國台商權益,黨政人士昨指出,北京當局有責任與我方進行協商,而不是動員親中台商、媒體倒果為因「教訓」台灣,這不是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的態度。

黨政人士強調,依據國際民航規範或兩岸在二○一五年達成的共識,M503等四條爭議航路的啟用,無論基於區域安全,乃至於民航飛安,北京當局都有責任與我方進行協商。

對於王屏生等人批評政府拿自己同胞祭旗、踐踏台商人權等,黨政人士嚴詞批評指出,這是中共慣用的代言人手法,企圖轉移陸方蠻橫啟用航路焦點。事實上,台企聯是中國大陸的社會團體,其章程就已清楚載明接受國台辦的指導,台企聯秘書長還是由國台辦交流局長轉任,與其說是為台商,其實就是代表國台辦的說法,因此民眾必須理解,部分台商人士如王屏生之流,配合中共立場胡說八道、昧於良心的說詞所求為何?

陸委會:提供台商安全便利返鄉途徑

陸委會昨也發出聲明強調,政府願意盡力提供台商安全及便利的返鄉途徑,但對於中國航空公司加班機申請,確有審慎評估之必要,為避免返鄉民眾困擾,民航局已提早告知加班機核准情形,並鼓勵其他中國籍航空公司申請增班。

陸委會表示,政府肯定台商對台灣經濟發展及兩岸和平的貢獻,誠摯歡迎台商返台過節,並願意盡全力提供台商安全及便利的返鄉途徑。但人命無價,飛安不容妥協,政府有責任維護平安返鄉的權利,東航及廈航不理會我民航局勸說,執意飛行不安全航路,造成我台金、台馬航線飛安疑慮,因此我方對兩家航空公司的加班機申請,確實有審慎評估之必要。

對於兩岸春節加班機可能生變,海基會已於十八日主動聯繫中國上海、南京、福州等受影響八個航點的台商協會疏通。海基會表示,經主動聯繫溝通與詳細說明後,各地台商會長都能理解政府考量,並希望政府在台商權益與飛安顧慮之間,解決返鄉過年需求,建議雙方針對飛安應儘速展開「技術性協商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