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民航局:中國把台商當砲彈 不得台灣人心

陸委會昨呼籲中國大陸儘速與我方協商M503等新航路,讓台商安全返鄉。圖為仍繼續飛行M503的中國東方航空公司所屬班機。(資料照)

陸委會昨呼籲中國大陸儘速與我方協商M503等新航路,讓台商安全返鄉。圖為仍繼續飛行M503的中國東方航空公司所屬班機。(資料照)

2018/01/21 06:00

籲中方應讓其他業者申請增班

〔記者施曉光、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中國指控台灣民航局未核准中國東方、廈門航空春節加班機申請的做法「不得人心」,我民航局官員昨批評,中國如果真的體恤台商,應同意或指派其他中國民航業者申請增班,協助為中國經濟成長做出最大貢獻的台商返鄉過年,否則就是凸顯長年來「以民逼官」、「以商圍政」思維,把台商當成自己的政治砲彈,更不得台灣人心。

陸委會昨呼籲對岸不要迴避飛安問題,不要為兩岸技術性商談設置政治障礙,不要將無理的片面作為反歸責於我方,更不要以廣大台商為人質,製造矛盾與紛擾;強調守護台商返鄉安全,是兩岸政府共同責任,中國大陸應展現誠意,儘速與我方進行技術性協商,圓滿解決航路爭議。

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,陸方片面啟用M503及銜接航路影響飛安,為此民航局目前只是「暫不核准」兩家中國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,也做好輸運措施準備。

邱垂正強調,北京方面口口聲聲照顧台灣民眾利益,卻對台灣民眾關心的飛航安全溝通置之不理,且故意以政治前提設限,各界都清楚瞭解是誰無所不用其極,施壓台灣接受其政治立場,政府絕不允許陸方一再為所欲為。

民航局官員則指出,M503等四條航路尚未經過溝通確認,從飛安角度考量,本應做到「能排除的風險就該排除」。中國前天的指控,表面上訴諸旅客服務,卻刻意忽略任何服務都該奠基於「安全」的基礎上,根本就是倒果為因。

民航局重申,尤其是W122與W123等兩航路,可能與我國馬祖、金門兩處終端管制空域發生干擾,一旦遭遇天候等特殊狀況,雙方航管員若未能有經過協調、可供依循的作業準則,輕則加重航管負擔,重則釀成難以挽回的憾事。民航局重視飛安的做法,不僅著眼台商,更顧及眾多中國與國際旅客。而中國拒不協商,反而給人「通知就是溝通」的惡劣印象,向國際社會凸顯,中國任何承諾都可隨時毀棄的蠻橫行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