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我軍方官員:美新國防戰略 與台軍事交流可望精進

美國國防部公布最新「國防戰略報告」,和以往不同的是,美國明指中國、俄羅斯是「主要挑戰者」,因此美方將採取更具「攻擊性」的軍事立場。(圖取自美國陸戰隊臉書 )

美國國防部公布最新「國防戰略報告」,和以往不同的是,美國明指中國、俄羅斯是「主要挑戰者」,因此美方將採取更具「攻擊性」的軍事立場。(圖取自美國陸戰隊臉書 )

2018/01/21 06:00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美國國防部公布最新「國防戰略報告」,和以往不同的是,美國明指中國、俄羅斯是「主要挑戰者」,因此美方將採取更具「攻擊性」的軍事立場。對於世界強權群雄崛起,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昨表示,我國是區域和平、穩定維護者,國軍現階段就是做好相關戰訓整備,未來會持續扮演這樣的角色。

這份「國防戰略報告」是美國總統川普、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上任後首度公布,有別於以往「國防戰略報告」多著重於反恐作為,此次特別強調中國、俄羅斯對美國未來的挑戰。

這份篇幅十一頁的報告,未提及「台灣」、「台海」等字眼,但強調中國藉由強勢行使經濟實力,也藉由軍事現代化等作為,持續為周邊國家帶來威嚇,為此,美國將以軍事現代化改革因應。

董立文:美發展成「蜘蛛網戰略」

我軍方官員表示,雖然美國「國防戰略報告」並未提及台灣,但也點出中國對鄰國的潛在威脅,我國雖不會捲入大國之間的紛爭,盡可能維護區域穩定與國人安全,未來建軍備戰、演訓,甚至和美國的軍事交流工作,不會因此受影響,還會盡可能地精進。

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,美國在亞洲的安全戰略部署,已自「扇形戰略」發展成「蜘蛛網戰略」。「扇形戰略」即是以美國為扇子軸心,和各個身為「扇骨」的盟邦合作,例如「美日安保條約」、「美韓軍事同盟」即是如此。但就日本和菲律賓建立軍事合作關係,近期更欲與澳洲簽署軍事合作協議等跡象觀察,美國盟邦之間已逐漸形成「蜘蛛網」,範圍也從「亞太」擴及至「印太」。

董立文表示,美國仍是我國未來主要助力,隨著美國在亞洲戰略改變,我國應思考在此架構下,可在國安、國防層面扮演何種角色、提供哪些援助?我方和其他美國盟邦之間,仍存在合作的想像空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