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考新英文詞彙表 最晚109年公布

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,面對課綱擬定英語單字量採取尊重態度。(資料照)

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,面對課綱擬定英語單字量採取尊重態度。(資料照)

2018/01/22 06:00

將採素養、真實情境出題 不被字量制約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高中英語課綱降低單字量,大考中心表示,大考出題過去有制定「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」,未來因應課綱變動,也研議調整,但英語測驗須兼顧時事、生活、素養等內容,若限制在高中四千五百字以內將很難出題,最晚一○九年會公布新的詞彙表,提前讓考生準備,英語科也將採用更多素養認知、真實情境出題,不會被四千五百字的量限制,學生學習也應更著重生活應用。

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,面對課綱擬定英語單字量採取尊重態度,但大考中心一貫立場,如同國語文課綱的共同選文一般,高中英語單字量將被視為「精熟範圍」,會認定一般高中生都應讀過,考試出題則不會被課綱單字量限制。

劉孟奇指出,其實大考中心有另外公布的「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」,是出題教授們針對高中生、英語教科書等判斷,列出參考詞彙量,從九十一年起就有公布,至今仍在沿用,依照高中每學期進行累積,如到高二下就累積四千七百字、高三上累積五千六百字、高中三年整體累積達六千四百八十字。

4500單字視為應熟讀 逾範圍將標註

劉孟奇說,未來十二年國教強調素養,英語科也將採素養、真實情境出題,更多採用素養導向考題,主要是為了解決生活問題,題目閱讀量高,且經常搭配圖表、數據資料或以題組形式來呈現,不可能被四千五百字的量限制,比如國外真實的科普文章、著名演講段落、真實事物說明等。

但大考未來會將四千五百字視為高中生應熟讀的字,若考題出現,將不再註釋,至於超過範圍的單字,會視情況在考題中標註,或者運用文章上下文的方式來交代單字脈絡、解釋意思,甚至國外如中國在考題上,還會針對艱澀單字直接用中文註釋等,各種方法都有。

劉孟奇說,目前也在關注英語課綱發展,大考中心將由英語委員會進行因應討論,包含修訂大考詞彙表數量等,新課綱一○八學年上路,新的大學招生考試預計一一一學年實施,英語考科詞彙表最晚一○九年會公布,讓考生可以提早因應準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