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推英語教育 教團促營造活用環境

多年英語教育反讓學生程度不進反退,恐早偏差為考試導向。圖為學測試卷出現塗鴉。(資料照)

多年英語教育反讓學生程度不進反退,恐早偏差為考試導向。圖為學測試卷出現塗鴉。(資料照)

2018/01/22 06:00

恐難銜接大學vs.不應受限字量

〔記者吳柏軒、林彥彤/台北報導〕十二年國教課綱調降高中英語單字量,有老師憂恐讓高中生難銜接大學,但也有教師認為範圍與舊課綱差不多,教學本不應限於單字量,隨時視狀況補充;教團則從另一角度直言,多年英語教育反讓學生程度不進反退,恐早偏差為考試導向,呼籲無論任何外語,單靠教育不夠,政府應整體營造生活運用環境,才能學習更有感。

中正高中英語老師吳佳穎指出,高中英語能力的奠定其實是要銜接學測、大學甚至研究所,七千字應已是最低標準,憂心未來學生進大學會難看得懂外文書,甚至影響研究所論文的英語撰寫,因此就算課綱調整,未來教學選用的素材,應該還是會超過四千五百字的字彙量。

成淵高中英語老師李宜樺則認為,乍看新課綱字彙量下修,其實與過去九九年課綱無差別,分「讀寫」四千五百字、「認識」七千字,而新課綱的四千五百字就是學生原應具備的,而且英語能力是工具、素養學科,無範圍限制,教學現場仍會額外補充課外文章,培養閱讀能力,估計大考出題也不受影響。

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則說,目前英語教學明顯呈現「雙峰現象」,都市程度好的孩子在國中小就有好成績,但偏鄉、程度差的學生一直拉不起來,形成雙峰,同班也有高低雙峰,學習較落後的孩子在高中又面對大量單字,導致學習更低落,如今課綱降低的單字量應是可當最低標準,更貼近英語教學現場實況。

教學偏向考試 學生外語能力退化

張旭政說,從另一角度看,英語教育多年建議七千單字量,但學生外語程度似不進反退,是否教學已偏向考試,更讓學不來的孩子乾脆放棄,光靠教育不夠,政府應有其他政策,營造需求環境,否則英語做為國際化工具,但學生在生活中不感覺需用到英語,學習動機及必要性低。

未來國中小學生也將可選讀東南亞語,張旭政也說,東南亞語就如閩南語、英語使用,同樣需清楚學生需求,政策更需引導,如公務機關需否講到東南亞語?孩子回家能否和外配母親用母語對話?語言需生活情境練習,否則不論哪一族,缺乏運用環境,而只用課堂教育或考試來大雜燴要孩子這邊學英語、那邊學東南亞語,恐都只能學得七零八落,增加孩子負擔,但面對外國人、東南亞親友,恐仍開不了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