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改革急行軍 下波鎖定長照 低薪

總統蔡英文接受電視節目專訪時表示,改革像是急行軍,下波鎖定長照、社會住宅、就業問題等,也要開始處理勞工或年輕族群低薪問題。(取自三立畫面)

總統蔡英文接受電視節目專訪時表示,改革像是急行軍,下波鎖定長照、社會住宅、就業問題等,也要開始處理勞工或年輕族群低薪問題。(取自三立畫面)

2018/01/23 06:00

勞基法再度修法 蔡:不算滿意 但短期不會有第三次修法

〔記者蘇永耀、楊淳卉/台北報導〕總統蔡英文在昨晚播出的電視專訪暢談改革,強調行政團隊面對改革像是急行軍的狀態,接下來社會安全網的建構,像是長照、社會住宅、就業問題,以及社會很擔心的低薪問題,這些都是下階段急行軍要做的事情。對於勞基法再度修法,總統表示,不算滿意,但維持了勞資平衡,短期內不會有第三次的修法。

執政以來 經濟成長穩定往上走

談到經濟表現,總統說,前年五月她接手的時候,很多人質疑那一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一,結果經濟成長率一.五%,去年預估差不多二.六%,「我們接手以後,這個經濟成長,確實是穩定地在往上走。」

當主持人問到,上任至今「有沒有對不起妳的支持者?」蔡總統回答:「應該是沒有,我是很忠誠地在執行我們很多的理念跟理想。」她坦言確實有面對支持者的指責,「有些人就嫌你做太慢、速度太慢」,譬如司法改革的問題,或者是基本性改革的問題,這些都是需要累積很久的問題,「你要解開它,是需要有一些時間的。」很多的支持者會有點焦急,不完全是一種不滿意。

忠誠執行理念 沒對不起支持者

對於勞基法一修再修,總統也說,勞基法再修法「我們不算是滿意」,但維持了勞資平衡,勞基法結構比以前好;有一些勞工或者年輕人不能理解,感覺到被背叛,「當然,這是很痛苦的」。

至於修法過程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有不一樣的意見?蔡總統表示,「基本上倒是沒有」,她與賴都會相互尊重對方的想法。雖然有些民進黨立委有不同看法,但整個執政團隊的團結態勢有維持住。

蔡總統說,短期內,勞基法應該不會有第三次修法;現在有些勞工或年輕族群面臨最大的問題是低薪,近來也要開始處理低薪問題。總統說,希望在景氣轉好時,能夠形塑加薪的社會氛圍,這段時間,政府持續鼓勵企業界給員工加薪,大概有近五成或超過五成企業都會加薪。此次稅改,也降低較低所得人的稅負。

總統說,整個行政團隊其實在某一種程度,幾近是一個「急行軍」的狀態,時間的壓力比較大,這種急行軍會讓很多人很不習慣,也覺得被傷害到,「這個我們都覺得非常抱歉」。

談到下階段的改革,總統說,包括社會安全網的建構,像是長照、社會住宅、就業問題等,以及社會很擔心的低薪問題,都是下一個階段「急行軍」要做的事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