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南向繳亮麗成績 雙向投資雙位數成長

在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後,台商對新南向國家新增投資金額平均成長超過五成,其中對澳洲成長比率則高達二四二九.八%。(資料照)

在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後,台商對新南向國家新增投資金額平均成長超過五成,其中對澳洲成長比率則高達二四二九.八%。(資料照)

2018/01/23 06:00

台商西進轉南向 金額成長超過五成

〔記者林菁樺/台北報導〕經濟部投審會昨公布去年投資概況,在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後,台商對新南向國家新增投資件數雖增加不多,但金額平均成長超過五成,對澳洲、泰國等投資金額成長最高逾二十倍;赴中國投資則自二○一五年破百億美元高峰後連續兩年下滑,去年減至八十七.四億美元。投審會分析,中國經商投資環境不佳,台商赴中投資意願降低,布局明顯從西進轉為南向。

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 件數增兩成八

根據投審會統計,去年核准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件數為五八○件,增幅兩成八;金額為兩億七三一八萬美元,成長一成五,以馬來西亞、印度分別成長七成三、五成七較多。

投資澳洲成長比率 高達二四二九%

去年赴新南向核准投資件數為一三三件,金額計三十六億七九八一萬美元,成長達五十四.五%;澳洲成長比率則高達二四二九.八%,泰國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和印尼等,也成長一六七%到九二○%不等,總體投資金額都大躍進。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指出,主要是澳洲有礦業、泰國有汽車零組件等較大金額投資。

同時,赴中投資出現反向變化,從馬政府時期動輒破百億美元,前年降至九十一.八億美元,去年只剩八十七億餘美元,連續兩年負成長。張銘斌分析,中國經商環境已大不如前,土地、勞工薪資、環保等問題,對台商來說投資環境轉差,廠商不外乎選擇關廠、從二線城市遷移到三線城市、轉移陣地到東南亞,或是選擇回台灣。

張銘斌說,廠商布局很明顯選擇前往東南亞,除政府政策鼓勵之外,市場也是考量,如越南的製鞋出口已是全球第二大,自然會吸引相關廠商布局。

去年中資來台投資件數與金額和前年差距不大,但其中荷蘭商NEXPERIA B.V.增資台灣耐智亞半導體,投資人身分從外資轉為中資,其投資金額達七億台幣,屬於較大宗,等於變相幫中資來投資數據灌水;官員坦言,近年中資併購案增多,外資轉為中資的情況不在少數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