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香港民運領袖周庭 遭禁選

主張自決的香港民主派政黨「香港眾志」的常委周庭,二十七日手持港府取消她立法會補選參選資格的通知書召開記者會。香港眾志強烈譴責港府「近乎永久地剝奪港人的政治權利」,雨傘運動後的進步力量將在議會絕跡。(法新社)

主張自決的香港民主派政黨「香港眾志」的常委周庭,二十七日手持港府取消她立法會補選參選資格的通知書召開記者會。香港眾志強烈譴責港府「近乎永久地剝奪港人的政治權利」,雨傘運動後的進步力量將在議會絕跡。(法新社)

2018/01/28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二○一四年香港爭取真普選「雨傘運動」中的知名青年領袖周庭,二十七日被香港選舉主管機關以其所屬政黨「香港眾志」主張「民主自決」,不可能擁護香港基本法為由,取消她立法會補選的參選資格。周庭痛批港府此舉是「活生生的人治」。香港眾志則強烈譴責選舉主管機關違反中立原則,指控這是「政治決定」,且「違憲與違反人權」,更是「中共對一整代人的清算」,要對雨傘運動後有志從政改變香港、推動民主的年輕人趕盡殺絕。

二○一六年香港舉行立法會選舉,泛民派在七十席中斬獲二十六席,握有封鎖重要法案所需的席次。然而,六名泛民議員因改變宣誓方式或誓詞,而被港府聲請法院撤銷其議員資格,其中包括香港眾志的羅冠聰。目前除兩案提出上訴外,其餘四案已結案,港府訂於三月十一日舉行四席席次的補選。

溫和派首例 香港眾志批中共清算

香港當局之前已禁止港獨派參選立法會,而擔任香港眾志常委的周庭則是溫和派民運人士被禁選的首例。港府聲明指出,民主自決或以公投方式,提出包括選擇獨立來改變香港體制,不符合香港特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與法律地位,也與「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、政策牴觸」。港府補充,擁護基本法是立法會議員的基本職責,民主自決或港獨倡議者不可能擁護基本法。

去年十二月滿二十一歲,符合立法會參選人年齡資格的周庭,為了參與立法會補選,中斷學業並放棄英國公民身分。原本有望成為最年輕立法會議員的她,近日受訪時說:「香港眾志提倡自決,這些關乎公民自由、普選、生活方式的選擇,以及不遵從政府與大企業共同制定的規則等,而這與提倡獨立全然有別。」

周庭的被禁選,對立場類似且有意問政的民運青年,包括黃之鋒影響重大。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說,這是「赤裸裸的政治審查,以政治凌駕法律」,他指出,周庭尚未正式公布參選政綱,外界還無從得知她的參選理念,當局僅憑其政黨立場就剝奪其參選權,「完全偏離香港的規矩」。據傳也將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姚松炎,在立法會議員資格被剝奪後捲土重選,他痛批,當局正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打壓反對力量,阻攔民主派進入議會,而所用手法越益荒謬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