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黨產會今開鍘 凍結婦聯會384億

婦聯會昨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,否決簽署行政契約,黨產會立即前往婦聯會查帳。(記者劉信德攝﹜

婦聯會昨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,否決簽署行政契約,黨產會立即前往婦聯會查帳。(記者劉信德攝﹜

2018/02/01 06:00

婦聯會大會 否決簽約

〔記者陳鈺馥、鍾麗華、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黨產會今日開鍘婦聯會!婦聯會昨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,對於是否與內政部、黨產會簽署行政契約,出席六十人,經票決後,三十一票反對、二十八票贊成、一票廢票,反對簽約的鷹派勢力勝出,否決簽署行政契約,歷時半年多的三方協商共識宣告破局;黨產會表示,今日上午將召開臨時委員會議,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,並凍結婦聯會名下三八四億元資產。

去年十二月底三方簽定的行政契約備忘錄,婦聯會允捐資產中的三四三億元給國庫,旗下四個基金會將完成董事會改選,納入社會公益人士等;在婦聯會反對派以三票之差勝出,簽約破局後,形同拒絕將三四三億元資產捐還國家。

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指出,黨產會委員會議今將婦聯會認定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,「處分書當天就會出來,即刻生效」!

據了解,黨產會已掌握大量史料及證據,證明由國民黨總裁蔣介石之妻宋美齡一手成立的婦聯會,在威權時代憑藉黨國特權及影響力,收取數百億元勞軍捐,婦聯會及分會主委清一色為國民黨高官夫人,更是國民黨每逢選舉,動員婦女票不可或缺的附隨組織。

施錦芳強調,認定附隨組織並推定為不當取得財產後,婦聯會現有資產共三八四億元,名下市值近四億元的不動產,將全部禁止處分、禁止移轉、禁止捐贈,等同全面凍結;而婦聯會所擁有的近五億元台泥股票不得變賣,婦聯會相關「法定義務」支出,皆須經過黨產會同意始得動支。

施錦芳提及,婦聯會拒簽行政契約,黨產會將依「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」規定,進行後續調查及處分。

婦聯會金流 徹底清查

施錦芳說明,由婦聯會成立的婦聯社福基金會、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、華夏婦女文教基金會、振興醫院、華興育幼院、華興中小學、復興中小學,全都會另立案調查。

至於婦聯會後續資產何時收歸國有?施錦芳說,依黨產條例規定,未來須追查「財務」及「資產」狀況,後續調查結果出爐後,將再舉行聽證會,黨產會也已派人到婦聯會,取回近年捐贈資料,將徹底清查婦聯會金流。

對於協商破局及面臨黨產會重啟調查,婦聯會主委雷倩表示,婦聯會現在是被動接受下一輪攻擊的狀態,預期會非常強烈。至於婦聯會資產若遭凍結,雷倩表示,根據其他組織的前例,即便是在最壞的情況下,員工薪資是沒有問題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