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建交前奏? 傳梵中將簽主教任命協議

據傳教廷已就主教任命權與中國達成協議,雙方並可望於近期簽署協議,掃除重拾中斷近七十年的中梵關係最大阻礙。圖為愛國會系統下的教眾,二○一五年平安夜出席在俗稱南堂的北京宣武門天主堂舉行的彌撒。(美聯社)

據傳教廷已就主教任命權與中國達成協議,雙方並可望於近期簽署協議,掃除重拾中斷近七十年的中梵關係最大阻礙。圖為愛國會系統下的教眾,二○一五年平安夜出席在俗稱南堂的北京宣武門天主堂舉行的彌撒。(美聯社)

2018/02/03 06:00

雙方可能在數月內簽署

〔編譯張沛元、記者彭琬馨/綜合報導〕梵蒂岡資深消息人士二日向路透獨家透露,教廷與中國政府間就任命主教的架構協議已準備就緒,可望在數月內簽署。倘若雙方最後確實就此達成協議,堪稱中梵關係上一大具歷史意義的突破,甚至成為雙邊關係中斷近七十年的中梵正式建交前奏。

外交部昨對此表示,梵中間的接觸、交流,外交部都有掌握。梵中對話協商現階段僅及於教務議題,無涉政治層面,目前台梵邦交穩定,未來台灣仍將持續深化、廣化與教廷的交流合作,強化雙邊友好關係。

中國非法主教陸續獲赦免

主教任命權向來是中梵關係不睦的最大癥結,天主教在中國因此分裂為兩派,一為承認教廷、主教由教廷指派但不獲中方承認的地下教會,一是中國官方控制、主教為官派但被教廷視為非法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。該教廷消息人士指出,根據正式協議,梵蒂岡日後對未來的主教任命有權置喙,但他未說明細節。

這名消息人士還駁斥,已退休的香港教區樞機主教陳日君指控教廷目前政策是「出賣教會」及媒體暗示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對中梵協商所知有限等的說法。他指稱,教宗一直密切注意中國議題,也支持犧牲兩名效忠教廷的中國合法主教,以利教廷就主教任命與北京當局達成全面協議的提議;在七個非教廷指派的中國非法主教案中,已有五案獲得解決,這些非法主教已請求教宗赦免,將會被教廷視為合法主教。

杜筑生:還要看如何實施

對於中梵頻繁接觸,政府知情人士表示,教廷之前已向台灣簡報去年底會議觸及內容,包含主教任命權、中國內部維穩與宗教自由問題等。他說,主教任命權問題若排除,對梵中關係是正向發展,「但還有很多其他因素牽涉其中」。

前駐教廷大使杜筑生受訪時也表示,中梵若在主教任命上達成協議,可說是雙邊關係的一大突破。但他也說,目前兩邊的交流層面「離政治還有一段距離」,中梵間就算解決主教任命,後續還要看協議如何貫徹實施,相關效應還須觀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