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2018經濟自由度 台灣進步0.1分

近10年我國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

近10年我國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

2018/02/03 06:00

排名卻下滑至第13名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美國智庫傳統基金與《華爾街日報》昨發布「二○一八經濟自由度指數」,台灣今年評比分數為七十六.六分,較去年進步○.一分,為歷年最佳,但排名卻下滑兩名至十三名;各項評比指標中,我國進步最多的是「財政健全」、進步七.一分,退步最多的是「投資自由」、退步五分。

「經濟自由度指數」的指標評比愈高、代表自由度愈高,區分五等級,八十至一○○分為「自由」(Free),七十至七十九.九分為「大部分自由」(Mostly Free)。台灣在二○一七年獲得七十六.五分,今年七十六.六分,這是歷年最好的分數。

美國傳統基金會指出,台灣完整的商業法規與市場開放政策,得以促進貨品及資金流通,進而使中小企業成為經濟擴張的骨幹。該評比肯定我國法制完善,重視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,並建議我國加強與其他亞洲國家的商業往來,推動更多改革,促進競爭與開放。

對於台灣排名下滑,國發會指出,原本英國、丹麥與冰島排名在我國之後,今年因分數增加而超前,智利則跌出十名,台灣排名掉了兩名。今年台灣排名全球第十三,在亞洲僅次於排名前兩名的香港及新加坡,優於南韓的廿七名、日本卅名、中國一一○名。

國發會表示,這項調查時間是在二○一六年七月至二○一七年六月,而行政院於二○一七年九月啟動「加速投資臺灣專案會議」,包括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、強化招商中心功能等;上述多項改善投資環境措施未計入今年評比,但對明年的經濟自由度評比應有助益,明年名次可望回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