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制勞退基金發大紅包 每人1.26萬

新制勞退基金去年收益數高達1407億元,以目前新制帳戶1116萬戶推估,平均每人可分到12608元,為史上最高。(資料照﹜

新制勞退基金去年收益數高達1407億元,以目前新制帳戶1116萬戶推估,平均每人可分到12608元,為史上最高。(資料照﹜

2018/02/03 06:00

〔記者廖千瑩/台北報導〕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昨公布去年新制勞退基金投資績效,新制勞退基金收益率七.九三%,創下歷年次高,績效表現傲視各大基金;新制勞退基金去年收益數高達一四○七億元,以目前新制帳戶一一一六萬戶推估,平均每人可分到一萬二六○八元,為史上最高。

新制勞工帳戶 滿60歲才能領

勞動基金包括新制勞退、舊制勞退、勞保等六大基金,其中新制勞退自二○○五年七月實施,雇主每月依勞工薪資的六%提撥到勞工個人帳戶,勞工最高可以自提六%;帳戶由勞動基金運用局進行投資運用,每年分配盈虧,隔年三月前將收益分配到勞工帳戶中,勞工滿六十歲退休或死亡時才能領回。

由於今年過年較晚,新制勞退基金收益將延到三月五日入帳,勞工下月起可向勞保局查詢個人帳戶分配金額。勞保局表示,實際分配收益數視勞工個人帳戶金額而定,若是新制勞工帳戶餘額一百萬元,以收益率七.九三%計算,約可分到近八萬元;去年有一名舊制結清轉入新制的勞工,就入帳八十萬元分紅,隨著去年新制勞退基金投資大賺,分紅可能破百萬元。

帳戶餘額有百萬 可分近8萬

根據統計,去年勞動基金大賺二五五二.八億元,創史上新高;其中新制勞退基金收益數一四○七億元也創新高,平均每人可分到一萬二六○八元,較前年的四七六七元多了一倍以上。

不過,勞動基金投資並非年年賺錢,根據統計,自二○○五年以來,新制勞退基金有三次收益為負數,分別是二○○八、二○一一及二○一五年,分配帳戶金額分別是負二五三九元、負三○五六元及負一二五.二元。不過,勞動部強調,當年度虧損只是帳面數字,就算勞工到了退休期間累積收益是負的,政府也設有保證收益制度,保障勞工不會虧損。

另外,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告,將辦理今年第一次台股委外投資四二○億元,主要標的是台灣永續指數。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,這些成分股符合ESG標準、獲利滿穩定的,符合基金運用局理念,因此已公告徵求國內四二○億元的委外投資金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