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鰻苗大歉收慘兮兮 漁民嘆「年難過了」

在每年十一月捕撈季節開跑後,花蓮許多漁民就會聚集在花蓮溪出海口補抓鰻苗賺外快。(記者王錦義攝)

在每年十一月捕撈季節開跑後,花蓮許多漁民就會聚集在花蓮溪出海口補抓鰻苗賺外快。(記者王錦義攝)

2018/02/04 06:00

〔記者王錦義、王峻祺/花蓮報導〕有「海上白金」之稱的鰻苗被漁民視為年終獎金,每年十一月捕撈季節開跑後,不少花蓮漁民就聚集在花蓮溪出海口捕撈鰻苗賺外快。但去年十一月迄今數量驟減,小盤收購價格每尾飆至一百六十元以上,但漁民們收入寥寥可數,「年難過了」。

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二月,漁業署核准可合法捕撈鰻魚苗,花蓮溪等出海口,入夜後常見漁民拿著三角形手操網、身穿雨衣,順著海浪捕撈鰻苗,頭燈映照魚網,形成連串黃、綠色螢光,特殊景觀常吸引攝影愛好者前來捕捉畫面。

去年底迄今鰻苗歉收,楊姓漁民無奈說,過去一個晚上可撈五十多尾,好的時候百尾不成問題,一尾賣七、八十元,拚個幾天,就能幫自己賺點年終獎金。今年雖然收購價格高,但整晚泡在冰冷海水中卻撈不到幾尾,又凍又心酸。

收鰻苗廿多年的小盤商阿龍伯說,鰻苗前三年都是豐收年,過去一晚常收到十幾公斤,去年底一整晚收不到一百尾,可能是黑潮洋流離台灣太遠,鰻苗才會歉收。

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韓玉山在臉書「台大漁推會」上撰文指出,鰻苗主要隨著黑潮等洋流來台,但每年潮水走向略有差異,會影響鰻苗捕獲量,去年十一、十二月份台灣的總捕撈量居然未滿一百公斤,若不採取對策,十年內恐無魚可捕。

花蓮縣鰻苗捕獲量自去年十一月迄今僅近二萬尾,其中十一月份捕撈的一百廿尾,比上一季同期的十七萬九千六百卅七尾相差近「一千五百倍」,堪稱史上最驚人的銳減數量。

花蓮縣農業處漁牧科長黃耀興說,去年整體魚汛減少已近五成,加上本季鰻苗捕撈數量驟減,可能受氣候變遷或過度捕撈等因素影響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