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工商界︰無關擁核 盼穩定供電

台電宣布將再起動核二廠二號機,工商界高度肯動。(資料照)

台電宣布將再起動核二廠二號機,工商界高度肯動。(資料照)

2018/02/06 06:00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台電宣布將再起動核二廠二號機,工商界表示,這無關擁核或廢核立場,而是供電穩定及環保降污考量,「行政院的務實作法,我們給予高度肯定。」工業總會指出,若有足夠的電,沒有人會支持核電,但全台空污愈來愈嚴重,顯示火力發電已對環境及人民健康造成更立即損害,在二○二五年之前,動用核電來穩健邁向非核家園才是務實作法。

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,工商界不反核也不擁核,只希望有足夠電力,目前供電狀況還可支撐製造業運作,但已有點陷入緊張;他說,除了產線運轉,更重要的是入冬之後,每天天空灰濛濛,污染相當嚴重,很大的污染源來自火力發電廠,「如果因為立即廢核而危害環境和國民健康,這得失怎麼計算?」

再生能源無法接手 以核能替補

工總指出,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但書「核電是最後選項」,工總予以肯定,非核應務實達成,距今還有七年,期間可全力發展再生能源,且在再生能源無法完全接手時,以核能來替補,這是兼顧環境永續和供電穩定的解決之道。

冬季備轉率剩6% 用電相當緊

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,極端氣候造成暴熱暴冷,台電現在夏季尖峰用電時備轉率常低於五%以下,冬季竟也剩下六%出頭,用電相當緊張;一旦限電,對商總旗下的百貨、旅館、醫院、零售小吃來說衝擊很大;服務業已占台灣GDP七成以上,八一五大停電讓各界深切感受到供電穩定的重要性;商總支持再起動核二廠二號機,到預定運轉年限後再除役。

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說,行政院是基於民生及環保的考量,應予以肯定;因供電不穩定讓中小企業很頭痛,工廠產線只要因缺電一中斷,無法如期交貨,後續接單就會受影響。且從環保面向來看,國內的空污愈來愈嚴重,相信各地方政府也面對很大的環保壓力;她認為,在非核家園還沒有更妥善的成果之前,以安全為最前提,再起動核電是困難但務實的決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