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立委要求原能會報告

台電宣布將再起動核二廠二號機,立委要求能源會專案報告。(資料照)

台電宣布將再起動核二廠二號機,立委要求能源會專案報告。(資料照)

2018/02/06 06:0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台電昨向原能會提出核二廠二號機再起動申請,民進黨立委表示,核二運轉年限尚有五年,此次申請並未違背非核家園目標,但相關行政單位應按照立院先前決議,到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。國民黨立委則強調再起動須經立院同意,尤其當年民進黨如何阻擋核電再轉,「那套流程現在都該比照辦理」。

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曾針對核二廠二號機做成決議,要求二號機修復時,原能會應隨時上網公開相關進度、審查內容及相關資料,且於審查完竣後、同意台電再起動前,應向教委會提出專案報告。

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表示,二號機的運轉年限到二○二三年,尚有五年,本次僅為大修之後申請再轉,並沒有違背「非核家園」的方向;在空污問題嚴重、天然氣接收站進度落後、替代能源尚未發展完備的情況下,這是「可以理解的務實作法」。蘇治芬強調,立法院不會自外於監督之職責,會在無安全疑慮之前提下,替民眾把關。

蘇治芬同時呼籲行政部門與台電,應改變「大電廠」思維,推廣智慧配電與儲能系統等藏電於民的分散作法;也不應該繼續迷信核電與火力發電,必須更積極地發展替代能源,「這才是要解決的真正問題」。

教委會召委、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強調,在「非核家園目標不變與核電廠除役年限不變」的前提下,應由原能會根據其專業做第一步的安全把關,公開透明地審議並負責任地提出報告後,立院再行討論。

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則說「不會隨意讓民進黨過關」,應該經過立院監督程序,不僅應嚴格執行當初決議,原能會主委與台電總經理更須公開為核二再轉的風險背書,審議委員會也應公布委員名單,以示負責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