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核彈炸中國 BBC:美想過4次

1951年3月,美國總統杜魯門派遣配備核彈的B-29轟炸機進駐關島,一度考慮對中國實施核攻擊。(取自網路)

1951年3月,美國總統杜魯門派遣配備核彈的B-29轟炸機進駐關島,一度考慮對中國實施核攻擊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2/07 06:00

韓戰爆發 國會要求核攻擊中國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為因應中國與俄羅斯積極推動核武現代化,美國在日前公布的「核武態勢評估報告(NPR)」中表明,將研發低當量小型戰術核彈,並放寬使用核武的自我限制,被質疑重回冷戰時代。英國廣播公司(BBC)中文網回顧美國核戰歷史指出,除了在日本廣島、長崎實際投彈外,美軍也曾四度動念使用核武,且都劍指中國。

中共威脅解放台灣 杜勒斯建議

做為全世界唯一曾使用核武的國家,美國首度考慮以核武攻擊中國,是一九五○年韓戰爆發後,當時中國人民志願軍「抗美援朝」與美軍交戰,迫使美國國會建議對北韓及中國發動核攻擊,聯合國軍最高司令官麥克阿瑟隨後擬定攻擊目標,要求部署三十四枚原子彈。隔年,配備核彈的B-29轟炸機駐守關島,美軍偵察機也頻繁飛越中國東北和山東省,但時任總統杜魯門擔心攻擊中國風險太大,最終打消念頭。

八二三砲戰 美軍請求轟炸廈門

韓戰停戰後,基於圍堵共產主義擴散的需要,美國將退守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納入防禦陣營。美台當局一九五四年簽訂「中美共同防禦條約」,北京當局隨即威脅要「解放台灣」。時任美國國務卿杜勒斯(John Dulles)認為,若解放軍拿下金門和馬祖,對台灣及亞洲的防禦體系將是一場災難,建議總統艾森豪以核武加以遏阻,配備核彈的B-36轟炸機於一九五五年進駐關島。

不僅如此,一九五八年「八二三砲戰」爆發,人民解放軍攻擊金門並實施封鎖。美軍當時已在關島部署五架可投射核彈的B-47轟炸機,建議艾森豪總統批准使用十到十五千噸當量的核彈─相當於在廣島投擲的原子彈,轟炸廈門周邊的機場,但艾森豪以核攻擊深具風險為由予以否決,決定改以傳統武器協防金門、馬祖。

中國研發核武 甘迺迪準備出手

此後,中國領導人毛澤東決定研發原子彈,並選定新疆羅布泊為基地,降低美軍就近發動攻擊的可能性。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直言,一旦中國擁有核武,將嚴重威脅東南亞地區,美方必須對其核設施先發制人,而中國與蘇聯交惡正好是美方「聯蘇抗中」的機會。不過,時任蘇聯最高領導人赫魯雪夫不願與「頭號資本主義國家」合作攻擊中國,迫使甘迺迪打退堂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