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地調所研判 建物毀損確與米崙斷層有關

雲門翠堤大樓、統帥飯店,都位於米崙斷層帶附近,1951年花蓮大地震中,米崙斷層為花蓮帶來重大災害。(記者花孟璟製圖,底圖取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施政計畫報告)

雲門翠堤大樓、統帥飯店,都位於米崙斷層帶附近,1951年花蓮大地震中,米崙斷層為花蓮帶來重大災害。(記者花孟璟製圖,底圖取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施政計畫報告)

2018/02/08 06:00

〔記者黃佩君、吳柏緯、蕭玗欣/台北報導〕花蓮強震造成多起飯店倒塌或民宅受損,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昨表示,目前研判建物毀損分布與米崙斷層確實有關,已派員前往調查。地調所指出,早在二○一五年,就將米崙斷層鄰近範圍劃定為地質敏感區,區內有任何開發行為,需要經過基地地質調查與地質安全評估,確定土地開發行為的適當性,若有疑慮,得迴避或依建築規範做補強措施。

2015已將鄰近範圍劃為敏感區

米崙斷層為左移兼具逆衝分量的斷層,約呈南北走向,北起花蓮縣新城鄉七星潭海岸,向西南沿著美崙台地西側崖坡延伸至美崙山西側後,轉往南南東延伸至花蓮市區,南迄花蓮市南濱海岸,整體陸地上全長約七.二公里。

地調所副所長曹恕中指出,派遣團隊會針對兩點進行判斷,第一是要有地表隆起破裂,其次是連續性,若兩者皆具,就代表斷層有活動。

開發前需經地質調查評估

他說,米崙斷層為第一類活動斷層,是優先公布的地質敏感區之一,目前地調所判斷,該地區地質屬粗顆粒,應無土壤液化問題。

米崙斷層上次發生大地震,是在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二日五時三十四分及十一時二十九分,於花蓮外海分別發生芮氏規模七.三及七.一的地震,造成米崙斷層地表破裂,因此被列為第一類活動斷層。

連日群震誘發米崙斷層錯動

中正大學地震研究所副教授石瑞銓及地科學者、前地調所所長林朝宗,也都認為主震與米崙斷層有關。林朝宗指出,可能是連日群震誘發米崙斷層錯動,而米崙斷層位在斷層帶的北邊,向南延伸還有海岸山脈斷層、瑞穗斷層、玉里斷層等,這次地震可能對於地殼環境造成變動與影響,未來應加強對東部海岸山脈周圍斷層的監測。

另有學者認為是共振效應

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主任顏宏元則認為,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證明米崙斷層有錯動的情形,而是受損建物位在不穩定的地層破碎帶,加上發生場址效應與共振效應,才造成嚴重災情。

場址效應是指地震波傳到地表時,會因地表表面介質的軟硬程度不同,而影響此地的震度大小。雲門翠堤大樓不但位於破碎斷層,也在土質較為鬆軟的美崙溪旁,因此地震震度被放大、時間拉長,引發災情。

共振效應則是指每個物體都有振動的頻率,當地震發生後,如果地震的頻率和房屋頻率相同,就容易產生共振效應,使得搖晃時間拉長、搖晃幅度加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