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雲翠不斷傾斜 救援與時間搶命

花蓮縣政府消防局救災救護大隊長王明忠(右一)感謝弟兄們義氣相挺(記者簡惠茹攝)

花蓮縣政府消防局救災救護大隊長王明忠(右一)感謝弟兄們義氣相挺(記者簡惠茹攝)

2018/02/08 06:00

60度變33度 2次緊急加固 消防員逾24小時沒闔眼

〔記者簡惠茹、張議晨、林敬倫/綜合報導〕花蓮強震後,位於溪畔的雲翠大樓軟腳,一至三樓及地下室全部擠壓在地底下,三樓以上經過兩次加固,仍不斷傾斜,從六十度慢慢傾斜至卅三度,加上餘震不斷、低溫又大雨,增加搶救難度。台灣各地消防人員馳援,消防「義氣」嶄露無遺,有消防人員從地震發生後,已超過廿四小時沒闔眼。截至晚間十點,雲門翠堤大樓已救出六十一人,仍有五十二人失聯。

各地馳援 不眠不休搶救仍有52人失聯

雲門翠堤大樓共有十二層樓,民國八十三年一月廿二日興建完成,合計有八十戶,二樓是漂亮生活旅店,共有十八間房間。目前一至三樓及地下室全部擠壓在地底下,三樓以上已經全部搜救完畢,三樓以下則先以怪手開挖出空間,再徒手接力搬運石塊、雜物,建立通道。

因大樓背面持續開挖搜尋生還者,昨下午三點五十六分,監測人員發現雲門翠堤十分鐘內位移四公分,搜救行動喊停,四點零六分左右所有人員撤出,觀察一小時後,五點卅五分恢復搜索行動。

參與多次救災 這是餘震最頻繁的一次

五十歲的自強分隊小隊長蘇金輝從地震發生後就停休到現場搶救,直到救援行動暫停時,他都還沒闔眼休息。他說,家裡東西都倒得亂七八糟,老婆驚魂未定,他聽到有大樓傾斜,馬上出門加入搶救,老婆也說:「你快去,有很多人等著你救他們出來。」

蘇金輝從九二一大地震、台南到花蓮大地震都參與救災,他說,這次花蓮大地震是他參與地震救災以來,餘震最頻繁的一次,消防人員安危很令人擔心。

「最擔心弟兄們的安全。」救護大隊長王明忠也說,一踏進大樓,天花板還是地板早已分不清楚,斷垣殘壁,搶救中還要擔心大樓是否持續傾斜、是否還有餘震,昨天天氣相當寒冷又有大雨,感謝弟兄們在嚴酷的環境中仍努力搶救。四十三歲劉姓搜救隊員說,地震與大樓傾斜讓搶救困難重重,進到大樓裡心中也非常害怕。

七十二歲的中華搜救總隊分隊長吳朝加,是雲翠大樓現場年紀最大的搜救人員,他前年才救過台南大地震,今年又在家鄉花蓮投入救災行動。他說:「難過放一邊,救人更重要,發生這樣的事情,不管年紀多大,都要出來幫忙。」

花蓮縣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燕湖表示,雲門翠堤正好位於美崙斷層上方,強震發生後,大樓背向鋼筋被拉開、正面鋼筋也受到擠壓外露,造成大樓傾倒。從外觀判斷,建物並未掉落磁磚,四層樓以上內部梁柱也未發現裂縫,初判結構還算完整,但仍須注意後續餘震。

雲翠大樓結構圖

雲翠大樓結構圖

花蓮工務局施工加固大樓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花蓮工務局施工加固大樓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搜救人員把握休息時間小憩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搜救人員把握休息時間小憩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花蓮地區前晚發生規模6有感地震,雲門翠堤大樓有人受困,搜救人員昨在雨中持續救災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花蓮地區前晚發生規模6有感地震,雲門翠堤大樓有人受困,搜救人員昨在雨中持續救災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